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推行“一二三”工作法抓实素质能力提升
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创新提升网监执法水平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刚通讯员张旭报道)为有效规范网络交易市场主体经营行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利益,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深入剖析总结工作经验,创新开展“一二三”工作法,网络交易监管执法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自机构改革以来,该局共立案查处网络传销案件10余起,罚没款2600余万元,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坚持一个原则:执法办案依法依规
  坚持“一个原则”,即坚持“执法办案依法依规”原则。依法行政不仅是对政府行政行为的框范,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该局定期开展行政执法专项学习会,就执法程序规范、文书书写与发放、证据提取与固定等涉及网络交易监管领域的相关法律法规及部门规范展开系统学习研究。同时,在执法过程中,严格落实案审制度,确保证据依法有效、程序合法规范。
  健全两个机制:即时研判讨论与“联合执法、合作办案”
  “即时研判讨论”机制。随着网络时代发展,网络载体变更、市场主体变更、涉案资金隐匿、转移等规避监管手段层出不穷,以往“谋定而后动”,先预案再执法的工作方式已经难以应对当前的问题。滨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形成了“即时研判讨论”机制,在案件查办前期召开工作准备会,对各种可能出现的规避手段提前预判并形成工作预案,实地调查时对资金走向、涉案人员与涉案主体关系密切程度等新发现的线索召开即时研判讨论会,从而及时调整调查思路以保证案件查办的正确走向。2018年查办的某公司组织策划网络传销案时,执法人员通过召开即时研判讨论会,决定分赴三地,最终成功将涉案资金固定。该案在同年入选滨州市首届以案释法十佳案例。
  “联合执法、合作办案”机制。该局与天津、石家庄、淄博、德州、东营、济南、临沂等地开展过40余次关于网络传销案件查办与电子取证技术交流学习,从实际案件入手,在案件调查每个阶段互换意见、互看长短,从而进一步提升双方的执法办案能力。当前,该局已与天津市武清区局、河北裕华区局及济南市章丘区局通过“联合执法、合作办案”机制,立案查处网络传销案件10余起,取得阶段性成绩。
  抓实三个重点:专人专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学习、个人素质能力提升
  抓实“专人专用”。该局全面配齐配强网络传销案件查办工作人员,坚持“专人专用”选人用人思路,配备执法人员涵盖国际贸易、电子商务、计算机、会计等应用型专业,更好地应对当前网络传销案件查办难题。
  抓实信息化技术手段学习。为提升执法人员电子取证水平,组织执法人员多次参加各类培训,并考取电子取证数据分析师证书。组织系统内部网络交易监管法律、法规学习23次,培训基层执法人员240余人次。2020年两人参加全国电子取证技术大赛,均获得三等奖。
  抓实个人素质能力提升。始终坚持“学习支撑工作成绩,工作深化学习效果”理念,抓实执法人员个人素质能力提升工作。定期开展法律法规学习研讨,多次召开辖区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会议,进一步推进法律条文的基层实际运用,更好地规范辖区内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行为。
  今后,该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监管力度的指示要求,继续完善“一二三”工作法,严格规范辖区内网络交易经营行为,肃清损害人民群众利益、干扰市场正常经营的违法行为,营造市场经营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