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邹平460余个预算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
通过对预算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节约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夏应枝报道)“根据评价结果,本次有5个项目得分不足80分,接下来我们将发送整改通知至各项目实施单位,并向预算股室提出下年度预算建议。”近日,邹平市2021年度财政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结果向人大报送并向社会公开。
  邹平市财政局选取了20个重点项目,涉及7个业务股室、14个一级预算单位,涉及预算33500余万元。该项评价由邹平市财政局牵头,委托第三方机构组织实施,选取的都是涉及民生、社会关注度高、金额大、经常性的重点项目。绩效评价的20个重点项目,预计缩减财政资金738万元。
  作为全省预算绩效管理示范县、全省部门整体绩效管理试点县,邹平通过“流程再造”,拧紧预算管理“水龙头”,将年初预算的460余个项目全部纳入绩效管理,通过对预算项目开展事前绩效评估,节约财政资金3000余万元。
  在全面预算绩效管理中,邹平市财政局累计提出整改建议92条,调整项目或政策22个,完善制度办法5个,调整或收回金额3990万元。
  镇街幼儿园和免费运行场馆涉及面广,资料收集工作量大,成本测算难度高,其补助项目资金分配一向是令预算工作人员头痛的难题。今年,邹平市选取镇街幼儿园补助和免费场馆运行两个项目进行成本绩效试点,通过核成本—评绩效—出定额的方式为镇街幼儿园补助、图书馆、市民健身中心测算出定额标准,探索成本定额机制。
  以市民健身中心为例,根据现场调研和运营数据分析,近三年该场馆运行共分为运动用品采购等九大支出。通过成本绩效分析,剔除掉与运营无关项,将其归纳总结为办公费、运动用品采购、物业管理费用、能耗费用、维修费用这五大日常经营相关费用。随后,运用多种方式根据近三年经营数据和变动趋势测算出各项成本的定额范围。比如,根据市场比对测算出物业管理费用定额,根据近三年平均值和提升系数测算出维修养护费用定额。最终得出的新定额标准作为2022年及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依据。
  “这就相当于为项目资金戴上了‘紧箍咒’,预算部门可以根据定额标准为项目所需资金匹配出一个大致的范围,因而能够有效地控制‘超预算情况’。”邹平市财政局主要负责人介绍,通过测算而来的匹配度最高的投入、效益组合,还能在完成绩效的基础上探索在达到同等绩效的同时降低成本,最大化提高财政资金效益。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