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打造两个阵地 组建一支队伍 擦亮一个品牌
韩店镇“211工作法”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走实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霍广刘力铭
  近年来,邹平市韩店镇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目标任务,在加快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的同时,聚焦群众需求,倡树文明新风,创新服务方式,通过创新实施“211工作法”,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打造两个阵地拓展文明实践覆盖面
  “夏书记真是讲到了我们心坎上了。在党的领导下,咱们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农民,但我觉得更应该听党话、跟党走,为我们村的发展尽一份力。”近日,韩店镇波渣店村开展新时代文明初心宣讲活动,村民景在涛在听了宣讲后激动地说。
  韩店镇在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中,坚持打造“两个阵地”,开展“两类延伸”工作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注重打造室内、室外“两个阵地”,室内阵地向文明实践大讲堂延伸,以优秀党员干部、乡贤、乡村致富能人为主体,大力宣讲红色文化、乡村振兴、道德新风、科技致富等内容,着力提升群众文明素养;室外阵地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延伸,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消夏广场文化活动、“全民健身·文明实践”广场舞、太极拳等活动,不断丰富群众文化娱乐生活。
  截至目前,该镇高标准建设完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处、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4处,全镇46个村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全覆盖,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工作目标。
  组建一支队伍推动文明实践落地生根
  “阿姨,您好!您的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了吗?如果没有,我现在帮您安装上,能有效预防诈骗。”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者进村入户,向群众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推广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并现场讲解使用方法。
  为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工作,更好地宣传、教育、关心、服务群众,韩店镇结合实际,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管理制度,实现志愿服务规范化、常态化。截至目前,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服务队已发展到2400余人,并分成政策宣讲、文体活动、平安和谐、美丽家园、移风易俗、卫生保健、特殊关爱等七支主题服务队伍,他们遍布在韩店大街小巷和村头村尾,汇聚起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服务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韩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小雨点”志愿服务队无论是在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防洪防汛,还是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国家反诈中心”App推广应用、秸秆禁烧、排涝抢收等工作中,始终冲在为民服务第一线,构筑起强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力量。
  擦亮一个品牌激发文明实践强大活力
  作为“伏生故里·刘徽圣地”,韩店镇始终牢牢把握传统文化与新时代发展相结合,引领乡风文明,凝聚精神力量。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韩店镇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伏生纪念馆、伏生园,并以诗为媒,先后成功举办四届“中国伏生诗会”、四届“伏生杯”经典诵读演讲大赛。特别是今年第四届“中国伏生诗会”,收到全国31个省区市参赛诗稿1019件,共评出30位获奖诗人,其中20人为省外作者,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全国诗会,“中国伏生诗会”逐步成长为韩店、邹平的一张靓丽文化名片。
  为推动现代文明与悠久文脉相融交汇,韩店镇自编国学读本《走近伏生》进入学生课堂,让伏生故里的孩子们走近伏生、了解伏生,感悟伏生精神。通过多种形式的艺术挖掘和创作,让历史人物与传统文化焕发新生机,文化品牌影响力持续扩大。
  此外,韩店镇积极丰富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内涵,与“四德”工程、家风民风培育充分结合,通过整合各方面资源,深入开展“好媳妇、好婆婆”“星级文明户”“身边好人”等文明评选活动,利用每月“民主议政日”,广泛开展移风易俗主题教育活动,深入推进“一约四会”全覆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正能量广泛传播。
  “新时代文明实践,是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举措,韩店镇将始终立足实际、聚焦民心、突出特色,扎实开展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育、文化传承、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时代文明实践平台,真正打通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韩店镇党委书记、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所长邢锦凯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