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价格堪比黄金!海马产业正在滨州北海隆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樊福军

  这个东东叫啥?
  常吃海鲜的,自然脱口而出:“海马!”
  你知道滨州北海产这东西吗?而且产量还不小。
  度娘说,海马,是刺鱼目海龙科暖海生数种小型鱼类的统称,身长5~30厘米。因头部弯曲与体近直角而得名,头呈马头状而与身体形成一个角,吻呈长管状,口小,背鳍一个,均为鳍条组成;
  这东西有点怪——两眼可以各自独立活动;
  这东西很可爱——行动迟缓,不善游水,常用尾部勾住珊瑚、海藻;
  要说价值——素有“北方人参,南方海马”之说,是特色中药品种。海马富含蛋白质、22种氨基酸、脂肪酸、甾体和无机元素,具有增强机体雄激素样生理活性,抗疲劳、抗衰老、抗血栓,保护脑神经元,镇静镇痛,提高机体免疫功能等作用。
  再说价格——正因有中药材属性,全球疫情影响下公共卫生治理在推进现代化改革,海马的市场售价堪比黄金。
  在北海经济开发区重点项目现场观摩中,记者得知有好几家公司在养殖海马。
  养海马,北海有啥优势?
  那里有30.21公里海岸线、60万亩浅海渔场、20万亩沿海滩涂,海马主要饵料中的桡足生物、糠虾、卤虫资源丰富,是养殖海马的上佳之地,可大大降低饵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
  咱滨州设立了海马研发创新中心,由张东博士带领的海马研发团队正在攻坚6个国家级课题、5项发明专利,突破了海马养殖成活率低、亲海马繁殖率低和病害发生率高三大技术瓶颈,使海马养殖效益提高50%以上,为海马产业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提供了技术支撑。比如,在张东博士及其团队的定期指导下,海缘公司海马养殖基地3万立方米养殖池中海马的成活率从30%提高到了90%。
  在张东团队推动下,2019年以来,海马亲本数量从最初的100对发展到现在的2000对,苗种繁育量从最初的10万尾发展到现在的50万尾,海马池塘养殖示范基地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基地建设项目相继签约落地,海马工厂化繁育、养殖技术及池塘养殖技术均已试验成功,预计年内海马干品产量3吨以上,已具备大规模推广的条件和基础。
  目前,青岛中科乾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海马繁育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落户北海,海马工厂化繁育、养殖技术已试验成功,今年以来育苗约1.5万尾。同时,这家公司开展了海马池塘养殖试验,探索的海马池塘网箱养殖技术已基本成熟。委托自然资源部海洋三所开展海马小分子肽、锌、硒等成分提取技术研究,完成海马酒厂选址,并开始申报、装修工作。
  同时,北海渤海水产种苗繁育中心项目、海马养殖及育种中心项目、海马深加工项目已签约落地,初步打造起集渔业种业、养殖、加工、交易、冷链物流、海洋生物医药于一体的对虾、海马全产业链条。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