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不捕率和不诉率大幅上升,诉前羁押率大幅下降
无棣县检察院“少捕慎诉慎押”实现“两升一降”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康曌通讯员崔慧慧报道)今年1至10月份,不捕率从2020年的18.75%上升为今年的42%;不诉率从2020年的13.7%上升为今年的26.4%,诉前羁押率从2020年的28%下降为今年的17.03%。这是无棣县检察院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公检司一体化办案,交出的一份成绩单。
  在推进公检司一体化联动机制过程中,无棣县检察院建立了不捕、不诉案件公开听证机制,邀请公安机关、案件当事人、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听证,充分听取各方建议意见,并联合公检司出台《认罪认罚量刑协商工作机制实施细则》,为公检司一体化联动提供了政策支持和保障。
  在办案过程中,无棣县检察院改变检察官“一捕了之,一押到底”的传统办案理念,认真梳理、正确厘清犯罪与行政处罚界限不清的25个罪名,从而减少不捕、不诉案件的基数。对于犯罪嫌疑人、被告人自愿认罪认罚情节,检察官充分听取辩护人或者值班律师的意见,作为审查判断逮捕羁押中的一项重要考量因素,助推一体化通力协作有效开展。
  今年4月29日,犯罪嫌疑人李建东(化名)驾驶半挂车与行人高建国(化名)发生碰撞,造成高建国死亡、车辆损坏的道路交通事故。经鉴定,李建东承担事故的主要责任。6月29日移送无棣县检察院审查逮捕,该院受理后,案件承办人审查犯罪嫌疑人有自首、自愿认罪认罚、主动赔偿被害人家属的悔罪表现,考量犯罪嫌疑人的社会危险性和羁押必要性,积极开展公开听证,邀请人民监督员参与听证环节,充分听取犯罪嫌疑人、被害人其家属、公安机关代表及参会听证员等各方的意见,最终作出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开展听证,突破以往检察机关书面式审查局限,在办案实践中能够清晰地探索社会危险性条件量化和羁押必要性审查规范指引,确保案件处理公开透明,有效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统一,提升司法公信力。”滨州市万德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人大代表王照勇这样评价。
  今年1-10月份,无棣县检察院办理了552起案件,实现了“两升一降”,办理的这些案件,无一复议,无一上诉,群众满意度居全市首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