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大地上流淌着哪些河流?
— —盘点滨州“水家底”做好水利大文章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贵霞李鹏
  滨州的水是多还是少?滨州的大河有几条?滨州的湖泊有哪些?黄河对于滨州意味着什么?滨州水资源利用情况如何?如何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
  这些问题,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与工农业生产、城市发展密不可分。近日,在滨州日报社、滨州市图书馆主办的“滨州之水”报告会上,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滨州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南水北调工程建设管理局局长李黎明作了题为《滨州大地上流淌着哪些河流——了解“水家底”,用好水资源,推动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对上述问题作了生动解答。下面,根据报告,摘登“滨州之水”知识点和我市水资源形势等内容,以飨读者。
  黄河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及滨州利用黄河水情况
  黄河滨州段有多长?起点、终点在哪个乡镇哪个村?
  黄河西自邹平市码头镇苗家村北入滨州境,穿过滨州市腹地,在博兴县乔庄镇老盖家村东北入东营境。滨州境内河段长度94公里,流域面积123.9平方公里。
  人称黄河为“悬河”,那么,黄河滨州段究竟有多“悬”?
  李黎明介绍:“黄河主槽底高程高出背河地面高程3米以上。而在滨州,这个落差在10米以上。”10米,相当于普通住宅楼的三四层。可以想见,万一家门口黄河决堤,将对滨州城市造成多么大的伤害!
  在小学课本上,大家就都知道黄河是中华民族伟大的母亲河,是中国第二长河。因此可能很多人会以为,黄河水量很大,沿黄城市不缺水。是这样吗?
  黄河的确长,全长5464公里,流域面积大,约79.5万平方公里,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九省区,在东营垦利大汶流海堡以北入渤海。
  “黄河仅有占全国2%的水资源量,却承载了全国12%的人口、15%的耕地和14%的经济总量,现状水资源开发利用率超过80%,水资源开发利用长期超过承载能力,生态环境面临着严峻考验。”李黎明说。
  我市对黄河水的利用情况如何?
  李黎明介绍,我市共有13个大中型引黄灌区,其中大型灌区6个、中型灌区7个,干渠总长度为879公里,设计灌溉面积为608平方公里。黄河水是我市最主要的淡水水源,全市85%以上居民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依靠黄河水。近年来,实际年均引黄量达12.57亿立方米。以2020年为例,全市实际用水量16.69亿立方米,其中黄河水13.47亿立方米,占实际用水量81%。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用水需求将进一步扩大,在对黄河水资源高度依赖的现状下,水资源供需矛盾愈发突出,缺口愈发严重。
  滨州主要河流、湖泊有哪些
  以黄河为界,滨州境内河流分别归属海河流域、淮河流域。滨州市海河流域内主要有漳卫新河、马颊河、德惠新河、徒骇河、秦口河(勾盘河)、沙河、潮河等河流;淮河流域内主要有小清河、杏花河、孝妇河、支脉河、北支新河、预备河等6条河流。
  全市境内有麻大湖、芽庄湖、青沙湖三个平原湖泊,都和小清河有关。
  麻大湖位于小清河南,博兴县与淄博市桓台县边境,总面积68平方公里,其中博兴县湖区面积20平方公里,水面面积4平方公里。利用道旭干渠穿过支脉河、小清河,年均引黄济湖水量约220万立方米。
  芽庄湖位于小清河南邹平、章丘两县市交界处,总面积5.6平方公里,邹平境内面积3.3平方公里。该湖为滞洪湖泊,主要接纳章丘漯河之水。
  青沙湖位于小清河南岸邹平与桓台两县市边境小清河与胜利河及杏花河交汇处,总面积为11.6平方公里,邹平境内面积3.9平方公里。它是一滞洪湖泊,筑有围堤,当胜利河、杏花河两河洪水大,又遇小清河水位高而顶托时,可利用该湖滞洪,非滞洪期无水为粮田。滨州水资源开发利用基本情况
  水库相当于普通人家盛水的水盆、水缸。滨州水库有多少?
  李黎明介绍,我市现有水库61座,总库容5.42亿立方米,其中,中型水库19座,总库容3.97亿立方米;小型水库42座,总库容1.45亿立方米。最大的水库是韩店水库,库容为4500万立方米。其次为思源湖水库,库容为4260立方米。
  我市共有大中型水闸37座,河道总拦蓄能力2.3亿立方米。其中,徒骇河上樊桥、廿里堡、坝上三座水闸拦蓄总能力为6448万立方米。
  滨州的水,究竟是多是少?
  李黎明说,滨州属于严重缺水地区,全市多年平均当地水资源量10.21亿立方米,可用水资源量仅7.78亿立方米,当地人均水资源量265立方米,低于山东省平均水平,不足全国人均水资源量的1/8!全市多年平均降雨量570毫米,而蒸发量1258毫米,降雨形成的有效地表径流少,素有“十年九旱”“春旱夏涝晚秋又旱”之说。
  先看地表水——境内主要河流来水多为上游下泄洪水,量少质差,基本无当地可靠地表水;再看地下水——全市属于深层承压水禁采区,境内55%区域浅层地下水是苦咸水,不能满足生产生活要求。
  用水效率如何?
  受产业结构影响,我市纺织、化工等高耗水工业项目多,用水量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我市也是农业大市,每年要为国家贡献70亿斤粮食,农业用水量占总用水量的60%,引黄灌区衬砌率较低,输水损耗大;在机制建设方面,存在用水方式低效、用水管理粗放、节水意识不强、节水动力不足等问题,用水户对水资源紧缺形势、节水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认识不足;全市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较低,水资源循环利用率低,不仅造成水资源浪费,而且污染了水环境,水质恶化,使有限的水资源更加短缺。
  可见,降雨少、地表水不可靠、地下水不可用、产业结构高耗水,都是我们面临的现实困境。水资源短缺问题,已成为制约滨州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大瓶颈。如何解决滨州水资源短缺问题
  李黎明指出,在深入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势下和滨州严重缺水现实情况下,全方位贯彻“四水四定”原则,坚定不移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之路,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夯实水资源支撑保障已属当务之急。
  他认为,尤其需要统筹做好水利工程建设、水资源调配优化、加强水资源管理等三方面工作。
  李黎明介绍,近几年,市水利局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坚持以水而定、量水而行,强力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加快构建现代水网,不断提升水资源调蓄、配置能力。滨州市完成水利投资131亿元,建成158项重点工程,治理骨干河道380公里,新建水闸29座,全市重点骨干河道、重点水闸基本治理一遍,新增蓄水能力近1.7亿立方米。
  2021年以来,启动“水亿方”鲁北水库规划,实施16座小型水库建设,实施了秦口河治理工程。“十四五”期间,还将实施滨城区滨源水库等7座平原水库新建、增容工程,新增库容近1.5亿立方米。同时,计划实施徒骇河、付家河、秦口河水系连通等8项河湖水系连通工程,提高水网联合调度能力。可以说,我市盛水的“盆”将会越建越好、越建越大,水资源调蓄能力进一步提升。
  在构建多元用水格局,提升水资源调配能力方面,李黎明主要介绍了四项措施。一是“抢”雨洪水,把抢抓雨洪资源利用作为“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通过新建潮河拦河挡潮闸等5项河道拦蓄工程,新增雨洪水拦蓄能力3600万立方米;二是“保”黄河水,加强引黄工程体系改造升级,推动簸箕李、小开河、韩墩等13个引黄灌区现代化建设,实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恢复和提高灌区引水输水能力;三是“迎”长江水,积极对接南水北调二期工程,全力做好1.95亿立方米长江水引调工作,与一期1.5亿立方米长江水联合调度,为全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再添2.77亿立方米用水保障;四是“用”再生水,加快推进污水深处理、海水淡化、地下咸水淡化等工程,将非常规水纳入水资源统一配置。
  在水资源管理方面,李黎明指出,要深入落实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实施非居民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定期开展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加强规范计划用水管理,建立完善的节水改革制度体系;探索建立水权转让制度,激活水资源存量,更大程度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作用;统筹推进区域综合水价改革、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充分发挥价格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调节作用;对全市引黄调水实行统一管理、调度,实现黄河水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是万物之母、生命之根、文明之源!”李黎明呼吁,每一位市民都要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珍惜每一滴水。珍惜水,就是珍惜我们的城市,珍惜我们的明天。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