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坚定不移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
——四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之一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党中央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全市各级要突出“人民至上”,坚定不移用心用情用力增进民生福祉,深化社保、医保、低保“三保为民”改革,持续实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办好156项民生事实,不断改善人民生活、促进共同富裕,让人民群众更具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我们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加大民生投入,着力办好民生实事,人民生活水平和幸福指数明显提高。进入新发展阶段,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我们必须把扎实推动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扭住人民群众最关心的教育、医疗、收入、就业等问题,在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能感受的领域发力。在“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我市把“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列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之一,提出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群众。“七个走在前列、八个全面开创”之中就包括“民生保障走在前列”,要求实现更加充分高质量就业,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社保、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群众生活品质明显改善。
  要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坚持就业优先,加大援企稳岗、创新创业支持,实施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支持发展电商直播、快递外卖等灵活就业。加强职工和农民培训教育,鼓励开展职业培训,实施新生代农民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完善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农民工等职业培训补贴机制。强化线上线下就业服务,鼓励农民开展电商经营,提升农业规模经营效益,促进农民技能性增收。
  要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健全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机制,推进教育评价体系、教育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加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教育的公益性、普惠性,科学配置基础教育资源,优化基础教育城乡布局,全面提高办学质量。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优质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城乡一体化发展,高中教育特色化、高质量发展。坚持产教融合、双元育人、内涵提升,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支持采用新模式创办研究型、应用型大学,支持在滨高校更好发展,支持市属高校内涵发展。
  要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健全以社会保险、社会救助、社会福利为基础,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实施全民参保扩面计划,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鼓励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完善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加快建设由公租房实物配租、住房租赁补贴为主体的城镇住房保障体系,有序推进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大力提高特殊群体的保障水平。强化社会救助制度创新,健全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的社会救助体系。
  要推进健康滨州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推动由“治已病”向“治未病”转变,打造覆盖全生命周期、满足多层次需求的健康服务体系。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建立完善市、县、乡、村四级医疗卫生服务网络。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市、县、乡、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县级以上主城区建成“十分钟健身圈”,打造全国体育公园城市。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