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市技师学院:
立足“六个坚持”全面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高英民王龙郭帅
  近年来,滨州市技师学院秉持开放式办学、融合性发展、高端化培训的办学理念,立足“六个坚持”,以产学研训协同融合,全面深化校企合作,打造校企命运共同体。
  坚持正确方向。2020年、2021年,学院先后开展“校企合作深化年”“产教融合攻坚年”活动,打造“德育”“技能”两个硬核,深入推进育人方式、办学模式、管理体制、保障机制改革,搭建学院高质量发展平台,推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高效贯通,以更高起点、更深层次、更大力度精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近年来,学院累计培养技术技能人才3.5万余名,学生就业率均在98%以上,留滨率高达95%。学院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山东省产教融合示范单位、山东省安全培训机构、滨州市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滨州市退役军人培训基地、滨州市“职工(农民工)培训基地”、滨州市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单位等称号。2019年、2020年,学院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和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评为优秀等次。
  坚持立体推进。滨州市技师学院积极创新校企合作模式,拓宽校企合作领域,深化校企合作层次,“点线面”立体推进政、行、企、校四方联动机制。“点上”精准突破,与重点企业合作,每个专业紧密对接两个以上企业,开展研讨交流、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员工能力提升培训等合作。截至目前,共对接企业151家,签订合作协议102家,实现了高端铝、新型化工、粮食加工、家纺纺织、厨具设备、金属板业、电子商务、装备制造等滨州市域内重点行业全覆盖。“线上”高效融合,与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山东省铝业协会、山东省厨具协会等社会组织和相关职能部门合作,共对接行业协会14个,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和业务指导。“面上”全面铺开,与全市4个开发区、1个行政区(沾化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支持辖区内企业与学院深度合作,并通过与省、市人社部门、教育部门、市应急管理局等13个职能部门对接,先行掌握政策,借助有力平台,在沾化职业中专挂牌成立“滨州市技师学院沾化分院”,合作领域进一步拓展,合作层次进一步深入,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
  坚持共建共享。学院依托校企合作平台,遴选一批区域内口碑好、实力强、设施先进的行业企业,探索共建实习实训基地,为学生搭建有效的技能提升平台。与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成6500平方米的校外实训基地,配备设备12台、涉及工种13个,可同时容纳60人实习;与京东合作,投资320余万元,共建260平方米的校内实训基地,可满足45人的教学、培训和实战锻炼;与博兴县人民政府合作,成立“博兴县化工实训基地”服务化工企业员工开展批次培训,开启了学院与化工行业企业合作的新篇章;推行“把车间搬进校园,把教室搬进车间”,在学院共建山东昊鑫电气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性实习车间,可容纳60人生产实习。截至目前,学院已建成校内外实习实训基地64个。同时,学院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新型学徒制模式,合作17家企业,开设6个专业,共计32个班级,累计2680人。此外,学院注重校企师资共享,开展能工巧匠进校园活动,聘请院外能工巧匠40人走进课堂授课,做实“双元育人”。
  坚持融合发展。学院严格按照“一区一策略、一协会一主题、一企业一目标”的总体要求,找准合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准确发力,促进产教融合走深走实。以学院立项的山东省机械加工技术、机电技术应用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示范院校和相关企业为载体,持续推行校企一体化办学,先后与山东宏创铝业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香驰控股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校企一体化联合培养人才合作,取得了扎实成效。迄今,每年教师下厂实践达300人次;校企修订完善人才培养方案4个、课程标准20门;已成功组建35个班级,定向“冠名班”培养技术技能人才1200余人,实现了“入学即入岗、毕业即就业”。
  坚持服务区域。围绕产业办专业,学院开设了机电技术应用、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事务等20个专业,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新兴产业为特色的专业群优势。近年来,学院累计培养1200余名高端装备产业人才,400余名信息技术类产业人才,600余名现代金融、现代服务业人才。聚焦企业新旧动能转化,打造培训高地。2020全年,学院共完成3831人的培训任务,争取资金240万余元。今年以来,学院共完成2000余人的培训任务。为强化劳模工匠引领作用,学院专门成立了滨州工匠学院,积极对接全市“十强”产业和企业发展需求,打造全市技能人才培养的“金色摇篮”。
  坚持对外交流。合作交流是学院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措施,是学院深化校企合作的有效方式。学院积极走出去,不断拓宽多元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发展的战略宽度。目前,学院已2次组织16人次到德国、英国培训学习考察,聘请德国职教联盟副主席马立克为客座教授;举办了“齐鲁国际讲堂——德国职业教育与高端铝产业人才培养”研讨会,搭建起与德国职教联盟的沟通交流平台;组织干部、教师赴广东、福建、江苏等地学习先进办学经验,与常州技师学院签订合作协议;牵头成立山东省校企合作高端铝专业委员会,举办全省优质企业进校园活动,40余家院校及企业参加。
  发展永无止境,奋斗未有穷期。下一步,滨州市技师学院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双型”城市建设,按照“12386”总体工作思路,实施双轮驱动、聚焦内涵提升,持续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