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金融案件审理周期由60天缩短至10天
韩店法庭组建金融快审团队,构建快立快审快执机制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孟莹庄田田报道)1个金融审判庭、2个无讼村居示范点、4名员额法官、6大功能分区、1000余件案子,是邹平市人民法院韩店人民法庭的数字名片。该法庭正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方式讲述着“小法庭、大作为”的故事。
  去年办案1000多件,是邹平法院管辖范围最大、办理案件最多的法庭
  韩店法庭现管辖韩店镇、孙镇镇、焦桥镇、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街道办事处五个镇区,辖区面积约394.6平方公里,人口约31.8万人,辖区内有魏桥创业集团、创新集团、西王集团、三星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法庭现有员额法官4名,法官助理2名,书记员4名,去年办案数量1000件以上,是邹平法院管辖范围最大、办理案件最多的法庭。
  法庭始终把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放在第一位,严格对照多元解纷、分调裁审、立案服务、审判辅助、涉诉信访、法治宣传功能分区,设置自助立案区、金融赋强公证室、诉源治理对接室、科技法庭、互联网法庭、接待区及休闲区,努力将法庭打造成服务群众的“会客厅”,努力为群众提供最优质的诉讼服务。
  “法庭是和老百姓打交道的第一线,审好每一起案件,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这是做好法庭工作的最好诠释。”韩店法庭庭长李学勤说。
  6月份以来运用赋强公证化解金融纠纷80余件
  近年来,邹平市法院积极探索破产、金融专业化审判的邹平模式,立足辖区企业众多,上市公司就达六家的特点,依托韩店法庭组建专业破产审判团队,开拓破产审判邹平思路。西王集团和解案,仅用时54天即妥善化解百亿债券违约风险,被评为山东省十大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滨州市法院十大典型案例。
  韩店法庭采用“一名员额法官+一名法官助理+一名人民调解员+一名书记员”方式组建金融快审团队,采用集约化办案模式,构建快立快审快执机制,极大提升金融审判质效,金融案件审理周期由原来的60天缩短至10天。
  “自6月份开展赋强公证以来,我们共提交了108笔诉前调案件,已进行赋强公证57笔,总涉及金额2100余万元,最大限度保障了我们的合法权益。”某银行工作人员这样说。
  韩店法庭与金融机构、公证处合作,设立金融纠纷诉调对接中心,创新推进“赋强公证”工作,强化司法建议效能,从源头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6月份以来,运用赋强公证化解金融纠纷80余件,占金融案件的三分之一。
  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引导全社会各行业参与纠纷化解
  韩店法庭始终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立足辖区实际,主动与党委、政府联系,与辖区司法所、派出所、国土所等单位联动,争取多方力量,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积极参与社会基层治理。
  法庭依托网格化管理,设立实户村无讼村区示范点、建立司法便民服务站、大力开展巡回审判,深度参与乡村治理,引导全社会各行业参与纠纷化解,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9月5日,正值邹平市韩店镇实户村每月召开一次的“民主议政日”活动,韩店法庭庭长李学勤一行到场列席指导,并从矛盾纠纷化解角度进行了指导。
  参加活动的村干部说:“今天法官来我村列席指导,大家学到了很多知识,希望以后有更多形式的普法讲座,把我村打造成群众满意的无讼村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