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渤海新星·星耀城:
启动数字新引擎 书写互联网星空的滨州故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军刘清春通讯员韩璐









  美丽中海畔的滨州国际会展中心是滨州上佳的地标,却也曾是这座城的“心病”——运营成本相对高、合适的展会比较少,导致一度冷清甚至被人遗忘。
  今天走进滨州国际会展中心,迎面而来的却是年轻活泼的面庞、轻灵跃动的步伐,到处是鲜活、时尚、可爱的新场景——明亮的路演大厅,还有星光里、星工坊、智星团这些梦幻的名字,还有典雅的书店、温馨的咖啡角……
  怎么回事?
  今年5月6日,渤海新星·星耀城“开元”,提出“远征星辰大海,必将星耀未来”。
  这个星耀城究竟是干啥的?有哪些项目?有哪些可爱之处?还有个更重要的问题——滨州国际会展中心如此重要的地标建筑,咋就给了一帮年轻人?
  山东渤海新星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传传介绍,渤海新星·星耀城是由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山东渤海新星产业园管理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的互联网众创中心,规划设计互联网联合办公空间星工坊2.8万平方米、商业综合体星光里4.7万平方米,由以国潮风格定位的商业综合体星光里、互联网联合办公空间星工坊和提供全维企业服务的智星团组成。
  星耀城要做什么?
  “我们要构建互联网生态,打造闪耀渤海湾的互联网名片,吸纳滨州及附近城市优质互联网企业入驻,形成互联网竞争合力,提升滨州乃至整个鲁北地区互联网产业的经济占比。建成后,它将为开发区加速建设信息高速公路、构建数字经济双核格局开启新征程。”
  目标远大,可底气何来?
  年轻有活力——目前看,星工坊启动不到半年,已有72家互联网企业、720余名优秀人才落户,近七成人才不满30岁,年内还将聚集3000名青年创业就业者。
  视野宽阅历强——入驻企业的骨干,多是在大城市互联网名企成功的中高层人员、技术人员,带回家乡的是渠道、经验、技术、人脉等资源。如张传传创办智恒集团后,曾在杭州成立分公司,长年在南方打拼。
  为啥回来?
  “可能普通人不清楚,在互联网产业中,山东籍包括滨州籍人才非常多,其中很多人想回来。而且滨州在全省首创人才节,还将滨州国际会展中心这样的地标建筑放心交给我们,真是很感动、很温暖。”张传传说。
  可是,在滨州进行互联网创业,能比得上大城市吗?
  “互联网不同于传统产业,其实我们做的是卖全国、买全国,甚至我们不建仓库,不当货物中转站,重点做网络设计、包装、营销。更关键的是,与大城市同行比,我们这些人有个比较优势,就是我们有小城、县城、乡村生活经验,和中国最广阔的农村城镇市场有血缘似的连接。”
  张传传介绍,目前互联网产业已经开始往三四线城市下沉。随着脱贫攻坚的完成、全面小康的实现,乡村振兴必将激发广阔农村市场的巨大潜力,而最了解这个超级市场的,是成长于农村、城镇的青年们。
  “共享”,是那里办公环境的关键词。在那,有共享会议室、共享茶水间、共享打印室,配备了水电暖、宽带、桌椅等一系列配套设施,还有读书吧和商务洽谈区。企业之间不断进行各种沙龙、会商、路演等活动。
  那么,有人要问了,如此开放共享不怕企业机密泄露、人才被挖吗?
  对此,张传传笑着回答:“不会,不会。首先,这个行业的平均收入很高,不会因为一点点落差就走人。而且,每个创业团队都因为共同理想聚在一起,没那么容易被攻破。再一个,其实我们的竞争对手不在本地,是在全国。同城的同行不是敌人,而且是能够给我们创意火花的好队友!”正因如此,在星耀城的上班族和普通白领相比,显得更为率真、赤诚,说话少顾忌。
  同时,渤海新星·星耀城还搭建了互联网教孵培电商商学院——梧桐学院,对接抖音和快手的官方培训团队来为滨州的互联网创业者教授最前沿的知识,助力年轻创业群体成长。
  目前,那里还经常开展以年轻人为主的社团活动、文创活动,并将继续打造网红店集群商业步行街区——星光里,在传统的商业体上增加直播场景,满足年轻创业群体的悦读、消费、社交、娱乐需求,实现足不出星耀城,即可共享“商业闭环”,让年轻人进得来、玩得开、留得下、牛起来。
  张传传期待,更多的年轻人加入星耀城,共同把它打造成闪耀渤海湾的互联网名片。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