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结果揭晓
滨州画家张家会中国画作品《和风墨韵》获美术类三等奖
系我市中国画作品首次获得该奖

    “泰山文艺奖”获奖证书

    和风墨韵235×175cm

    湖边即景68×68cm

    大漠之灵240×140cm

    肇于自然238×180cm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郭向春报道)近日,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评选结果揭晓,滨州市文联选送的2件艺术作品获奖,其中,我市画家张家会创作的中国画《和风墨韵》获美术类三等奖,系我市中国画作品首次获得该奖。
  作品《和风墨韵》借“荷”“合”寓意“和谐”,突出美满幸福的立意,在既有的法度空间中,强化笔墨对比的表现功能和“水”效能的自主润发,借助技法和材质添加物变更水与墨的自然渗化特征,以求取笔墨变化的辅助性,保持作品书写的酣畅蕴藉与笔墨的雄强温润特点,充分表现了中国文人画精神刚正大气的写意风采,得到了第十二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专家评委的高度评价和赞赏。
  山东省“泰山文艺奖”是2007年11月经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全省文艺界综合性文艺大奖,是山东省文艺界最高奖,代表了山东省文艺界的最高荣誉。本届“泰山文艺奖”共有831件文艺作品参评,经初评、终评,共评出获奖作品124件。本次评奖美术类有15件作品,画种包括中国画、水彩画、艺术设计、连环画、年画、综合材料、油画、壁画等,其中中国画共有7幅作品获奖。
  张家会,惠民县人,工作于滨州市文联。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张立辰大写意花鸟画高研班、中央民族大学崔如琢花鸟画高研班。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理事,国家一级美术师,山东省花鸟画艺委会副秘书长,山东省国画院院委、副秘书长,山东省书法家协会会员,黄河三角洲书画院副院长,滨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驻会),滨州美协花鸟画艺委会主任。
  近年来,张家会坚持写生创作,在坚守传统中紧跟时代脉搏、积极创新,作品多次入选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并获奖。今年7月份,张家会获批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2021年对于张家会来说,可谓是创作丰收之年。
  常年坚持荷花写生,作品频入大展并获奖
  张家会自幼年接触书法绘画,其先是经历军旅艺术生活锤炼,后又从事地方文化艺术工作,独特的生活阅历为其艺术生涯奠定了基础。近年来,他坚持苦修吴昌硕、潘天寿、李苦禅、八大山人、徐渭等名家画风,心存敬畏,虔心研习,在“似与不似之间”感悟中国画传统的艺术语言和表现内涵。2010年起,张家会师从张立辰先生,专事花鸟绘画研修,成功地跃出了程式化的藩篱,逐渐呈现出个人的艺术面目。
  “很多人评价我的荷花作品更为出色,在我看来,这是因为我更熟悉它。”张家会说。对于写生,张家会孜孜不倦。因为济南大明湖、滨州新滨公园的荷花较多,他的身影常出现在那里。从初夏画到秋后,他一直能画两三个月。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出现残荷,甚至还有冰天雪地只留下荷杆的时候,他都坚持写生。
  “大写意,画荷花最容易展现。一是它寓意好,再就是从笔墨上比较容易表现。水墨画不管是什么题材,构图都得注重点线面的结合。具体到荷花,一片荷叶就是一个面,一根杆就是一条线,一个花苞就是一个点,所以说用点线面表现荷花最容易。一幅小画你可以表现一片荷叶,三两根杆,一朵荷花,但是要想完成一幅大作品,就需要下功夫,需要有思想认知。真正的中国画画起来就是要给人传达一种思想。”张家会说。
  在近几年中国美协主办的展览中,张家会累计有4幅荷花题材作品入选,其中有一幅更是获奖。“这都是写生得来的结果。现在,我每天早晨都会去新滨公园写生,每天基本上是早上六点多去,八点左右回,每天两个小时左右,已经形成习惯。画画需要一种持之以恒的精神。‘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是否下功夫,在笔墨上就能体现出来。回归到主题,好的作品,‘意’的展现,需要靠磨炼,靠总结。”张家会说。
  艺术成就获得肯定,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探索与坚守,是艺术发展的一对矛盾。在艺术发展过程中,二者互为依存、相辅相成,在它们的龃龉磨合、相互作用下,艺术事业才会不断取得进步。近年来,张家会在坚守传统中不断汲取现代艺术营养,兼收并蓄,更加注重写生创作,艺术生命焕发出新的光彩与活力。
  张家会的采风、写生足迹遍布全国。在滨州,他的脚上沾满黄河岸边的泥土,身上挂着农田旷野风尘,笔下流淌着公园花丛的芬芳,晨曦里、烈日里、冬雪中无不留下他的足迹。省内,他是枣庄石榴园、菏泽牡丹之乡和巍巍泰山的常客。他背起画架,溯黄河而上,出山东入河南、山西、陕西、甘肃直至青海,感悟黄河文化。他远下海南天涯海角、西南边陲热带雨林、杭州西湖、温州雁荡、苏州梅园,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在不断的写生创作中,其艺术人生实现了又一次飞跃。
  从绘画内容上看,张家会的作品走出了传统禁锢,树木花草、鸟兽鱼虫无不入画,所画内容更加宽泛。从形式上看,其作品从以精致小品为主,逐渐走向既可大开大合、鸿篇巨制,又可精巧典雅、清新隽永。他的画风,笔墨古拙,稳健中彰显出更强的功力,细微处更加精准到位,泼墨如云霞曼舞,走笔如神龙信游,健笔凌云,意向纵横,达到了“人艺俱老”的新境界。
  张家会数十年如一日的持守,为其绘画艺术奠定了坚实基础,铸就了他艺术探索的基石。近几年,其作品多次入选国展。2018年,作品《肇于自然》入选“美丽中国——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19年,作品《版纳倩影》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第二届中国画创作高研班结业作品展;2020年,作品《花开运河》入选第三届“邮驿路运河情”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荷风墨韵》入选第二届“香凝如故”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荷塘月色》入选第五届“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
  7月7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公布了2020年度中国美术家协会个人会员名单,张家会名列其中,正式成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获得‘泰山文艺奖’是对我艺术水平的肯定,更重要的是,这个奖给了我更好的方向和更高的起点。今后,我将坚持‘从人民中来、到人民中去’的创作原则,用手中画笔讴歌党,讴歌时代,讴歌人民,为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张家会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