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2000台机械高效作业
邹平完成玉米收获面积近八成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王丹霍广报道)邹平市多措并举加快推进秋收秋种工作进度,截至10月17日,已完成玉米收获面积68.16万亩,占应收面积79.80%。小麦预计播种面积83.75万亩,已播种7.27万亩,播种比8.68%。
  面对今年强降雨天气给秋收秋种工作造成的严重影响,邹平市农业农村部门积极联系调度履带式玉米收获机280台,并对现有机械进行改装改造;组织专家组指导广大农民群众分类施策收获玉米;抢抓晴好天气,加快玉米晾晒、烘干和储存;加强农机维修和隐患排查服务,确保顺利安全作业。同时,该市各地积极组建志愿服务队下村入田,帮助农民开展人工抢收,及时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10月15日,在邹平市韩店镇种粮大户宋振才的玉米田收获现场,记者看到多台收获机同时作业,运粮车穿梭忙碌。宋振才骑着三轮车来回巡看,生怕有任何纰漏。他介绍:“这两天轮式玉米收获机已经能进田作业了,加上两台履带式玉米收获机,现在田里有5台收获机械,轮式收获机一天可收100多亩,履带式收获机一天可收60余亩,收获进度很快。”宋振才今年种植了1700余亩玉米,目前已完成收获500多亩。他说,下一步对土地深翻后再晾上2天,就能播种小麦了,预计10天左右完成播种。
  邹平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股股长、高级农艺师张素芬一直忙着指导农民如何做好秋收秋种工作。她介绍,目前邹平市玉米收获共上阵履带式玉米收获机、轮式玉米收获机2000台,确保了整体收获进度。她提醒种粮农户在玉米收获后不要着急播种小麦,一定要做好中耕散墒,等到土壤湿度合适时再播种;为切实提高播种质量、弥补晚播损失,还要做好处理秸秆、增施有机肥、加大播种量、包衣拌种、冬前镇压等工作。
  据悉,除玉米收获外,邹平市今年还有其他秋粮作物1.4万余亩,截至10月16日已收获地瓜0.09万亩、大豆0.48万亩、花生0.04万亩。
  ▲及时解决农民遇到的实际问题,努力将损失降到最低。
  ◀邹平市协调调集2000台各式玉米收获机,加快整体收获进度。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