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我市培育耐盐碱无飞絮柳树新品种获认定
该项目被评价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已取得显著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李伟伟通讯员卢振宇宋科孙艳刚韩彦彦报道)近日,山东林学会组织专家团队对由山东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会同山东一逸农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滨州职业学院共同实施的“耐盐碱无飞絮柳树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项目”进行评价。经专家审议,该项目被评价为“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随着城乡绿化进程加快,因柳树大苗移栽容易成活,见效快,在绿化工程中经常被采用,飞絮污染则成了一大难题。2015年3月6日《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关于做好杨柳飞絮治理工作的通知》发布,提出要选育速生无飞絮、适合城镇绿化的杨柳树优良新品种。
  “耐盐碱无飞絮柳树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由黄河三角洲(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自2015年立项研究,课题组以耐盐碱柳树和无飞絮柳树品种的选育为重点,通过对柳树种质资源的搜集和保存,在滨州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河北海兴等滨海盐碱地区开展无飞絮柳树品种和耐盐碱柳树品种的选育、无飞絮柳对滨海盐碱地区耐盐碱能力的适应性,测定研究土壤含盐量、PH值、地下水位等因素对无飞絮柳成活率和生长量的影响,柳树适应性研究和推广应用,并积极选育适宜不同盐碱地环境种植的无飞絮柳树品种进行推广应用。
  通过多年研究和有效实施,项目方培育了国审耐盐碱无飞絮柳树新品种6个;申请发明专利3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2项,正在接受实质审查的发明专利1项;发表科研论文10篇;制定无絮柳扦插育苗技术规程1套、无飞絮柳树栽培技术规程1套。发明了利用单芽短枝撒播繁育柳树种苗和速生树种超短轮伐期扦插造林栽培及快速培育柳树大冠原冠工程苗的新方法。累计推广790万株,新增利润7868.4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生态、社会和经济效益。
  项目负责人卢振宇和焦传礼介绍了研发过程和取得的技术突破。据介绍,项目的突出特点是在原有柳树种质资源的基础上,广泛收集和保存国内外柳树种质资源,建立鲁北地区最大的柳树种质资源库和柳树新品种种苗繁育基地。利用柳树杂交育种技术进行柳树种质资源的创新,构建旱柳、垂柳及无絮柳的核心种质,系统研究柳树种质遗传多样性、亲缘关系和性状变异规律。以选育不飞絮和提高柳树的抗逆性为重点,定向选育无飞絮柳树新品种,从中选育适于山东及滨海盐碱地种植的无飞絮柳树新品种,着力解决无飞絮柳树专用新品种和良种短缺问题。
  “耐盐碱无飞絮柳树新品种的选育与推广项目”将进一步通过自然杂交和人工杂交,开展柳树新品种选育和高效培育关键技术研究,争取在柳树种质资源收集和评价、无飞絮新品种培育、高效快繁、人工林定向栽培模式技术推广等方面获得更大突破。在柳树育种技术、高效快繁、高效培育技术等方面申报国家发明专利,制定无飞絮柳树品种扦插育苗栽培技术地方标准,推动柳树科技进步和产业提质增效。
刘青博摄影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