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委书记白平和:
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聚焦问题短板集中攻坚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赵鑫通讯员孙通刘丹丹
  今年以来,滨城区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城市品质提升等一系列工作,在资源整合、路径优化、机制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日前,记者采访了滨城区委书记、党校校长白平和,了解当前滨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具体进展和下一步规划。
  筑牢上下贯通、闭环运行、一抓到底的创城工作体系
  记者:您好白书记,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滨城区做了哪些具体工作?
  白平和:滨城区作为主城区,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主战场,我们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工作中,我们将充分发挥好主力军、排头兵、尖刀连的作用,聚焦问题短板,集中精力攻坚,坚决完成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各项任务。
  我们将进一步充实城市品质提升委员会下设的10个专业委员会工作力量,优化资源配置、凝聚工作合力,切实发挥好牵头抓总、协调各方的作用。同时,不断压实工作责任,按照“高标准、快节奏、抓具体、在状态、有韧劲”的工作要求,深化“大挂包、大督查、大考核”制度,进一步压实区级领导、区直部门、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等各个层面的责任,筑牢上下贯通、闭环运行、一抓到底的创城工作体系。
  此外,我们还将聚焦氛围营造,持续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大力弘扬志愿精神和志愿文化,使之成为文明城市创建的文化品牌。特别是发挥好全区295支志愿者队伍的示范和传导作用,创新群众身边的志愿服务场景,带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文明创建活动中来,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强大活力。
  针对重点点位采取一揽子针对性措施
  记者:根据往年创城工作经验,农贸市场、居民小区等是极容易丢分的点位。针对这些问题,滨城区是怎么准备的?
  白平和:对这些重点点位,我们采取了一揽子针对性措施。农贸市场方面,成立应急管理队伍,每个市场不少于20人,根据市场营业时间,安排专人进行盯靠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突出抓好市场卫生保洁和公厕管理,维护市场秩序,确保规范经营。
  市容市貌方面,增强行政执法和文明劝导力量,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流动摊贩、乱停乱放等容易反弹的问题,安排专人24小时巡查监管,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巩固30条重点背街小巷整治成效,提高背街小巷精细化管理水平。
  居民小区方面,针对存在问题突出的居民小区,尤其是社区驻地、农贸市场周边的117个小区,安排专人盯靠,开展文明劝导,做好动态维护,防止问题反弹。城中村及城乡接合部方面,成立由包村干部、社区和村居人员组成的巡查队伍,进行全天候巡查管控,确保卫生保洁到位,无垃圾死角、“十乱”问题和畜禽散养等现象。
  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记者:创建工作,常态长效是关键。在常态化保持上,滨城区是怎么做的?
  白平和:我们通过集中整治和常态管理相结合,探索建立了一系列长效管理机制。一方面,我们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深化常态化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志愿者全面下沉小区,点对点入户走访,倡导文明规范,宣传创建成效。持续开展“品质滨城、你我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坚持常态化、多形式、宽领域志愿服务,党员干部靠前一步,带动广大群众共同参与,凝聚全员共识。
  另一方面,我们全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持续巩固基础工作,特别是宣传、卫生、城管、公安、环保等部门按照迎检标准抓平时工作,加强制度执行,落实好门前“五包”责任,厘清政府、市场、群众责任,各司其职、各担其责。同时,突出难点问题,重点攻克“顽瘴痼疾”和百姓“急难愁盼”问题,比如在市容环卫、集贸市场、物业管理等重点领域推进流程再造,形成一批长效制度成果。此外,我们还不断健全科学有效的考核评价机制,采取下沉式督导督办,发现问题、立行立改,确保创建工作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