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国庆假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
我市10个安全生产督查组深入企业查隐患促整改
    驻滨城区督查组在企业现场督导检查。

    驻博兴县督查组在企业现场督导检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国庆假期期间,我市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不松懈,10个由重点行业部门县级干部、业务骨干和安全生产专家组成的驻地督查组深入企业查隐患促整改,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决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祥和生活环境。
  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高景生告诉记者,无论从季节特点还是生产经营形势看,国庆节前后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期,尤其是企业开停车、试生产、检维修作业频繁,工程项目正处于施工黄金季节,企业赶进度、抢工期、超负荷生产现象时有发生,安全防范压力增大;同时,节假日人流、物流、车流激增,道路交通、文化旅游、人员密集场所事故风险上升。
  10个督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聚焦危化领域“两重点一重大”企业、危险化学品罐区、仓库等储存场所的监管防范,严格管控开停车、动火、受限空间、检维修等特殊作业;对道路交通领域进一步强化路面管控措施,加强对危化品运输车、农村面包车、旅游客车、校车、大型客车、重型货车等重点车辆的排查检查;对建筑施工领域突出抓好深基坑、高大模板支撑、脚手架、建筑机械等重点部位风险管控,严禁极端天气强行施工、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行为;对娱乐场所、旅游景点、旅游项目和设施设备安全状况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整治餐饮娱乐、大型商业综合体、宾馆民宿、“三合一”“多合一”等重点场所和商业促销活动火灾等风险隐患。
  10月5日,记者跟随驻滨城区督查组到双翼鑫物流有限公司、伟业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橙子快捷酒店有限公司开展检查。针对各企业存在的问题隐患,督查组一一列出企业单位、问题、整改、责任“四张清单”,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督促限期整改。双翼鑫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督查组督促企业切实做到问题隐患闭环整改,做到整改一处、销号一处,既压实了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也大力提升了企业安全生产水平。”
  据督查组介绍,自10月1日以来,该组已检查、复查危化企业5家,建筑施工企业3家,工贸企业3家,宾馆酒店4家;集中对国庆假期之前检查的8家企业隐患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所涉及的20项问题均按要求整改完成。
  据统计,截至10月8日,10个督查组已督查企业单位433家次,督促整改隐患500项。针对滨州秋汛严峻形势,督查组加强驻厂蹲点,还积极指导重点忌水企业落实防洪、防水各项措施,帮助企业提前安装排水设备和围挡,预置应急抢险队伍和物资,确保生产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确保国庆假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我市多措并举,除安排10个督查组进入企业查隐患、促整改外,各专业委员会办公室单位牵头开展了明察暗访活动,对重点部位和重要风险点全面“过筛子”;市应急管理局成立8个异地互查组赴各县市区开展执法检查,并开展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异地互查。截至10月8日,已检查企业371家,督促整改隐患1963项。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