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12版
发布日期:
现代农业加快发展 六大产业齐头并进 农民群众致富增收
丰收节里话丰收 滨州农业再交喜人答卷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曹龙龙宋芸
  又是一年丰收季,滨州大地,粮食丰收,棉花吐絮,瓜果飘香,鱼虾满池……到处一片物饶人喜的丰收景象。9月28日,山东省庆祝2021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选在滨州举办,显然正当其意。
  近年来,我市以建设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为总抓手,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推动农民致富增收,培植形成了粮、棉、菜、果、牧、渔六大主导特色产业,展示了由农业大市向农业强市转变的担当。在庆祝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滨州大地处处唱响丰收欢歌之际,记者梳理了以下数据呈现给读者。
  粮食产量稳定在74亿斤以亿斤以上
  2021年,全市小麦收获面积421.97万亩,单产444.68公斤,总产37.53亿斤,分别增长0.71%、0.66%、1.38%,均创历史新高。眼下,全市486.52万亩秋粮丰收在望,比上年增加10.99万亩。数据显示,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908.49万亩,比上年增加13.95万亩,较省定任务的881.4万亩增加27.09万亩,预计全年粮食总产80亿斤以上。近两年来,全市粮食产量稳定在74亿斤以上,为全省粮食安全作出积极贡献。
  我市持续推动特色果蔬提质增效,突出沾化冬枣、阳信鸭梨、蔬菜等特色产品,狠抓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标准化生产。其中,沾化冬枣立足“双增双提”工程,今年新发展设施大棚2万亩、品种改良1万亩,可实现枣农增收10%以上;更新发展现代梨园0.5万亩以上,商品果率达90%以上,梨农可实现增收12%以上。
  我市畜牧和渔业产业加快提档升级。今年上半年畜牧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662亿元,完成年度任务的53%;生猪存栏达175万头,提前完成年度任务;阳信县国家现代肉牛产业园建设顺利推进,已完成投资1.45亿元,肉牛精深加工及产品研发中心项目等主体工程基本完工。立足虾、贝、虫、藻特色产业,我市做强了“滨州对虾”“生态盐田虾”“博兴对虾”等特色产品品牌,已成为全国最大的南美白对虾苗种供应基地,全市对虾养殖面积约80万亩,年产量稳定在11万吨以上,稳居全省第一。
  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两大产业集群产值双双突破千亿
  滨州立足自然资源和农业基础优势,培育形成了西王集团、渤海实业、香驰控股、中裕食品等农产品龙头加工企业,省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数量达到78家,位居全省前列,市级重点龙头企业407家,粮食加工、畜牧水产两大产业集群产值双双突破千亿。滨州作为全国唯一一个粮食产业经济超千亿的地级市,被授予全国首个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在全国推广;沿黄小麦产业集群、沿黄肉牛产业集群成功列入2021年国家级优势特色产业集群项目建设支持范围;滨城区、阳信县获批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省11家国家级产业园中占据2席。
  我市农业品牌建设成效显著。“食域滨州”区域公用品牌,所有县市区均成功创建省级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培育了沾化冬枣、惠民香菇、博兴对虾、阳信肉牛等一批知名特色品牌。目前,全市拥有“三品一标”704个、省级农产品品牌35个,有5家企业、11个基地签约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工程,全市优质农产品竞争力大大提升。
  农业发展保障支撑不断夯实
  我市“三农”战线上的工作者以深厚的爱农情怀,强化为农服务意识,创新工作,艰辛付出,高效落实国家“三农”政策,不断夯实推进农业发展的人才、技术、设施、金融和组织保障支撑。
  我市积极规范推进土地流转,全市流转面积330.2万亩,流转率达60.2%;创新推广小麦高低畦、玉米“双深双晚”等农业生产新技术,其中小麦高低畦生产技术较传统小畦种植模式单产提升10%以上;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农技人员签约服务基层机制,已签约农技人员354人,服务1276个村、330个经营主体;推动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分别达到9049家、2668家;全市小麦、玉米农业保险覆盖率达70%以上。
  今年以来,我市全面完成了2020年度5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压茬推进2021年度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工作成效在全省获得“好”等次;按照“1+N+X”的建设思路完成了市农业科学院重组,与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建完成市海洋发展研究院组建工作;成功申报92个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农林水利类项目,申请债券额度184.76亿元(总投资432.34亿元);为3247个农业经营主体发放“鲁担惠农贷”18.1亿元,提供再贷款再贴现等资金支持46.87亿元;实施了全省农业机械化“两全两高”示范创建工程。
  滨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张成江表示,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以庆祝农民丰收节为契机,把社会各界强农惠农、爱农支农的思想共识和积极行动转变为不竭动能,全力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