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9版
发布日期:
第八届滨州市敬业奉献道德模范事迹
(以姓氏笔画为序)
    王晓静

    王福华

    刘连民

    李宝甫

    位立告

    张川川

    郭瑗

    菅敏

    魏艳

  王晓静:禁毒沙场许芳华
  王晓静,女,1986年9月出生,滨州市公安局滨城分局禁毒大队副大队长,中共党员。王晓静始终奋战在禁毒一线,2021年3月,她安排好年幼的孩子,临危受命参战云南毒品查缉任务。她受命担任工作强度最大、任务最重的货车查缉组组长。无论哪个组查到不明物质,都会第一时间找她进行权威鉴定。她胆大心细,对吸毒人员明察秋毫,果断分析研判出两名吸贩毒人员。无论是三米高的货车顶部,还是布满灰尘的车底,她都冲锋在前,严格检查。成绩的背后,是她强忍胃痛坚守查缉一线,深夜不惧困乏梳理查缉要点,16小时不间断执行任务。她先后被聘为齐鲁公安英才库标兵型人才、公安专业类教官、鲁警E法通答疑专家,获得全国查缉先锋、全省禁毒人民战争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其事迹被《人民公安报》《中国禁毒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王福华:精神疾病患者的守护天使
  王福华,女,1967年3月出生,滨州市优抚医院主任护师、护理部主任,中共党员。自18岁进入滨州市优抚医院开始,她一直服务于精神疾病患者这个特殊群体,从一名普通护士逐渐成长为护理管理专家。当病人情绪不稳定把玻璃打碎,随时有伤人和自伤的可能时,她毅然决然挺身而出;当病人拒绝吃饭时,她就一口一口给病人喂饭;当病人因被害妄想拒绝服药,并将其全身用水泼湿的时候,她仍然耐心地劝病人服药;被病人因幻听进行辱骂时,她忍下委屈,咽下泪水,坚持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她舍小家顾大家,始终坚守在医院防疫第一线,对全院职工家属进行摸底排查,掌握人员动向,对在院优抚对象及老年养护中心老人全面做好监测和防护。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她于2018年度获得滨州市卫生健康委表扬。
  刘连民:带领企业三十年创新图强
  刘连民,男,1957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香驰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刘连民提出了项目建设产品、工艺、设备、技术“四个高起点定位”的发展理念,积极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带领企业开工建设年产2万吨功能性大豆分离蛋白清洁生产等精深加工项目。2005年,他率先在粮食行业内提出了“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带领香驰走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环保产业年创造利润3000万元,香驰控股被评为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他积极投身乡村振兴,为社会贡献就业岗位1500余个,农村户口占比超过80%;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2020年1月底向市县两级慈善总会捐款300万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湖北疫区捐赠公司各类产品总价值15万元。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创业企业家”等荣誉称号,带领企业获得全国“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
  李宝甫:尽己所能助力村居发展
  李宝甫,男,1933年8月出生,高新区小营街道潘王村村民,中共党员。1976年至2018年,他持续担任潘王村党支部书记、村负责人40余年。李宝甫带头实施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增加村民收入。在社区建设的近两年的时间里,李宝甫起早贪黑,既当开路先锋,又当工程监督员。村民搬进社区后,李宝甫带领村民建起殡仪厅,成立红白理事会,推行移风易俗。他还带领潘王村实施孝心示范工程,让子女交纳赡养费1000元,村里补助300元,每位老人每月能领100元生活费。他积极组织开展特色孝善活动,组织小朋友上门为80岁以上老人过生日,村里为老人送上生日蛋糕和慰问金,小朋友为老人送上祝福,并组织本村老年人到北京参加“崇尚孝善圆梦红色之旅”活动。如今88岁的他虽已退休,但仍为潘王村建设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位立告:挂着尿袋坚守讲台
  位立告,男,1962年10月出生,邹平市魏桥实验学校教师,中共党员。1990年,因患膀胱肿瘤,他做了膀胱部分切除手术。一周后,位立告不顾家人劝阻,坚持重返讲台。2003年,他旧病复发,膀胱必须全部切除。出院后不到两周,挂着尿袋的位立告再一次站上讲台,学生们热烈的掌声和期待的眼神是对他最大的支持。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他经常大半天不喝水。尿袋与皮肤摩擦引发水泡,疼痛难忍,但他依然坚持着上课。“为了孩子们的学习,我可以放弃一切。”位立告说。如今,距离第二次手术已经18年,位立告在工作和生活中不断刷新着自己的极限,创造着奇迹。2019年,他被山东省委组织部“发现榜样”活动确定为榜样人选。2020年,灯塔·党建在线发现榜样专栏播出了关于位立告的宣传片《与时间赛跑的人》。
  张川川:护卫人民平安的救援先锋
  张川川,男,1987年4月生,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市西消防救援站站长助理,一级消防士,中共党员。2018年8月26日,他增援潍坊抗洪救灾,在没到脖子的污水中架设排水泵。由于长时间在污水中浸泡,导致皮肤出现大片红肿并伴随着难以忍受的痛痒,但他依然坚持工作。2021年5月9日,一名14岁女孩因与父母发生矛盾,把卧室门反锁并坐在8楼阳台窗户上要跳楼。张川川找准时机用脚瞬间把人“踹”到楼内,将小女孩救下。工作以来,张川川先后参加灭火救援2000余次,抢救被困群众上百人,带领队伍成功处置了抗击台风“利奇马”、鏖战“温比亚”等多起急难险重任务。十五年抢险救援的磨砺,使他成为了一名经验丰富、舍生忘死的救援先锋。他被省消防总队评为“最美士兵”“业务技术能手”。
  郭瑗:在职业教育中彰显风采
  郭瑗,女,1975年1月出生,滨州职业学院建筑工程学院辅导员,中共党员。自2010年9月从事学生工作以来,她一直奋斗在学工第一线,共带过26个班级、1500余名学生。她主持开展了“以学为本、修学修身”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学生从“要我学”到“我要学”,树立自主学习理念。她的“以科研和大赛带动学业”工作方式成效显著,不仅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还提高了学生自主创新学习的积极性。她所带的学生先后获2018年“海天杯”全国高职院校室内设计大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19年首届上海合作组织国家职业技能大赛金奖2项、铜奖2项;2021“远见者杯”全国大学生创新促进就业简历大赛2人获三等奖、4人获优秀奖。她获得“山东省优秀辅导员”荣誉称号。
  菅敏:新时代的优秀纺织工人
  菅敏,女,1986年10月出生,山东宏杰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第九棉纺厂细纱车工,中共党员。2002年,菅敏进入魏桥创业集团工作。为了掌握一个操作要领,她会把一个枯燥的动作重复上万遍。2016年,她被公司确定为全国纺织行业细纱机操作工职业技能竞赛参赛选手。为迎接竞赛,她每天早上6点提前到车间,针对自己的操作弱项进行高强度训练。为备战理论考试,她下班后坚持自学。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为避免孩子打扰分神,她躲在小区地下室一遍遍地抄写、背诵200多页的理论资料。比赛中,她一举夺得冠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她每天的看车台数都不少于二十五六台,车间最难纺的品种也都交给她看。她还是一名非常出色的培训师傅,带出的徒工已有近60名,她们大多已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有的还走上了基层管理岗位。
  魏艳:最美基层民警热心化解辖区矛盾纠纷
  魏艳,女,1977年3月出生,滨州市公安局杜店派出所副所长,中共党员。为了辖区的和谐稳定,她敢于啃化解疑难矛盾纠纷这块“硬骨头”,她的微信好友中90%是和她打过交道的群众。杜店派出所成立了首个以民警名字命名的工作室——魏艳工作室。郭先生因为想再婚,被女儿殴打后赶出家门。魏艳请来司法部门工作人员等成立联合调解组,历时101天、28次谈话、15次调解,终于让父女俩和好如初;为化解焦某父子矛盾,她在工作室内从中午到傍晚一聊就是5个多小时,聊到最后,焦某百感交集地流下了眼泪;宋某某是大家眼中的不良少年,魏艳通过多次家访、打电话聊家常、带他去看中医治疗失眠等,帮助宋某某逐渐变好。工作室成立一年多时间里,魏艳调解矛盾纠纷70起,帮助群众30余人次。她入选“山东好人”,2021年3月被省公安厅授予“优秀女民警”荣誉称号,2021年5月被中央政法委授予“平安英雄”荣誉称号。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