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迎国庆 话担当 守规矩 讲奉献 比作为
魏桥镇300多名机关干部“向党说句心里话”
    镇党委书记孙健与机关干部谈心谈话。

    分管领导与部门工作人员谈心谈话。

    工作人员进行环保夜查。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高亚男
  打造一支队伍、形成一个声音、统一一个步调……国庆节来临之际,邹平市魏桥镇在全域范围内开展“迎国庆·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结合日常工作开展谈心谈话,努力营造顺心、静心、安心的工作环境,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发展合力,切实推动各项重点工作开展,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落实落地。
  从9月26日开始,魏桥镇领导率先垂范,利用五天时间,紧紧围绕“谈工作、讲担当”“谈纪律、守规矩”“谈团结、顾大局”“谈奉献、有作为”四大方面,面向全镇300多名机关干部,分为副科级以上干部、中层站所负责人和一般工作人员3个岗位层次开展一次深层次的谈心谈话。
  监督关口前移,创新采用“话疗”方式防控廉政风险
  一面党旗唤醒初心,榜样楷模正向激励,反面典型引为镜鉴,文化元素浸润心田……走进魏桥镇廉政谈话室,简洁、严肃、平等、关怀的气氛扑面而来。9月26日,廉政谈话室内,镇党委书记孙健正在和纪委书记宋强进行谈心谈话。
  “今天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一起收看了警示教育片《任性局长的双面人生》,让我们在思想上受到了震撼和教育。国庆将至,纪委一定要利用好此次主题活动,以廉政谈话作为抓手,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从源头上遏制腐败问题发生。”
  注重源头教育引导,拧紧廉洁从政“发条”。魏桥镇把此次“迎国庆·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作为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党纪教育,以及警示提醒、教育挽回的过程,做到潜在问题早发现,露出苗头早提醒,发现违纪早处理,真正防止党员干部“小错酿成大祸”。面向全镇副科级以上机关干部采取“一对一”廉政谈话方式,对中层站所负责人和一般工作人员采取“一对多”的谈话方式,对有轻微问题、苗头性问题反映的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提醒谈话的方式。针对全镇82个村400多个农村干部,则以责任区为单位,分10个批次进行集体谈话。
  “作为刚上任的村党支部书记,做任何事情一定要依法依规,严格按照制度来办事,特别是重大事项申报,一定要规范再规范,同时还要做好值班值守等各项工作,工作时间一律不准饮酒。”
  “谢谢组织的关心和书记的提醒,我在工作中确实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差点犯了错误,我一定尽快弥补,认真完成好党委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规范流程,严于律己。”
  该镇一责任区党总支书记发现某村书记在重大事项申报过程中存在不规范的行为,工作积极性也有待提高,采取谈心谈话的方式,为村干部上好廉洁履职“第一课”。
  谈心谈话过程中,对每位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系统性地建立“廉政谈话台账”,定期对谈话人员进行思想动态跟踪和反馈,切实改变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四不”现象,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此处有声更有情,“交心式”谈心谈话有深度更有温度
  “你最近工作任务比较重,咱镇上重点工程项目比较多,再加上路域治理和创城工作,不容易啊。”镇党委书记孙健与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穆开武谈话时的一番开场白,让谈话对象瞬间心底暖流涌动。
  “作为新任职的干部,一定要严格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歪风邪气,严格约束自己。同时,充分展现年轻干部朝气蓬勃、积极向上的新时代精神风貌,为全镇的发展、建设贡献青春力量。”
  “感谢领导的关心和爱护,我一定不负组织重托,不断加强学习,迅速发展成长,多向领导学、向同事学、向群众学,在下一步工作当中发挥自己的优势,用智慧和汗水扛起责任担当。”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晋在同副镇长孟钰迪谈话时,更多的是对年轻干部的关怀和期望。
  谈心谈话有温度,凝心聚力共提升。在主题活动开展过程中,魏桥镇念好“活”字诀,紧紧围绕谈话对象实际情况,灵活运用政治上关心关爱、纪律上提醒教育、心理上人文关怀等,面对面零距离交心式恳谈。在开展谈话前,每一名谈话负责人都充分了解谈话对象的个人基本情况、工作经历、思想动态、谈话缘由等,提前列好谈话提纲,确保谈话精准切入、有话可谈。谈话时,既谈思想、谈工作,又谈生活、谈家庭,既充分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用有“温度”的谈话引导干部主动敞开心扉,形成“良性互动”。针对不同的谈话群体和谈话对象设定不同谈话内容,对新任职干部重点谈廉洁从政,侧重勉励和期望,对任职时间较长的干部侧重暖心提醒和创新发展,对思想波动较大的村“两委”干部,有针对性地制定一般提醒、苗头警示等谈话内容,对发现的苗头性问题进行“早期干预”和纠正。
  此外,此次谈话更加注重惠民政策落实、重大项目、重点工作等关键环节,对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进行教育、工作上进行指导、生活上多多关心、作风上勤加提醒,用廉政谈话这一“小切口”推动监督全覆盖,让每一名党员干部都接受一次凝心聚力的思想洗礼,完成一次勇于担当的政治淬炼,收获一份甜蜜的温暖,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一次负压前行、干事创业的新高潮。
  强化谈话结果运用,做好“后半篇文章”
  “宣传文化部门要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人民群众的‘喉舌’作用,最近我们镇上创城、安全环保、秸秆禁烧等各项工作如火如荼地开展,一定要增强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及时进行宣传报道。”
  “最近我们工作确实比较多,文明村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工作任务比较重,我们更多的侧重这一块了,宣传工作力量不足,确实有些滞后了,我们尽快调整思路,跟上步伐。”
  镇党委书记孙健从近期的宣传文化工作入手,与镇党委宣传委员郝海霞进行谈话,既有关心关怀,也有敦促帮助,为下一步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和思路。随后,郝海霞及时与宣传文化工作人员进行“一对多”谈话,倾听大家的想法和意见,群策群力,思想与思想的碰撞迸发出智慧的火花。
  见人见事见思想,同心同向聚合力。镇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副科级领导干部与各站所谈,责任区党总支书记与各村主职干部谈。在镇领导干部的带领下,魏桥镇全体党员干部敞开心扉、坦诚相见、畅所欲言,每个人都诉说着自己关于下一步工作的想法和思路,营造了顺心、静心、安心的工作环境,推动形成团结实干、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石激起千层浪。“迎国庆·向党说句心里话”动员大会召开后,领导干部、机关干部、村干部纷纷行动起来,真抓实干、奋勇争先,在全镇范围内掀起一股比实干、比作为、比担当的良好风气。9月26日,孙健冒雨到魏桥大沟、郑一沟巡河,查看河流水质和水位上涨情况,为防汛工作做好充分准备,下午随即马不停蹄带领环保专班到企业督导巡查问题整改落实情况;9月26日晚10时,镇财经综合服务中心主任郭强带领值班人员进行环保夜查,常抓不懈、警钟长鸣;9月27日一大早,镇城管办联合魏桥执法中队冒雨联合执法清理店外经营、违搭乱建行为……
  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干群一心,魏桥镇以此次“迎国庆·向党说句心里话”主题活动为契机,以新思想凝聚新合力,以新作为建功新时代,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勇于担当、严守规矩、砥砺前行,昂首阔步谱写“水韵魏桥智汇铝城”建设新篇章。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