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有效开展
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扈献民

  2021年,市审计局参与“83”工程重点任务1项,本部门上半年重点工作6项,目前,超时序进度(A类)1项,按照时序进度(B类)5项。
  重大政策跟踪审计有效开展。一是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审计,促进统筹盘活财政资金1672万元。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审计,助力惠企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三是乡村振兴审计,查出问题资金2.47亿元,移送问题线索2起。四是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审计,查出问题76个,助力基层医疗能力建设。五是社会保险基金审计,促进拨付失地农民养老保障金7132万元,为118名贫困人员代缴保险、追回医保基金23.9万元。六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追回专项资金18.4万元。
  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全部完成。重点审计了财政收支真实性、政府性债务风险等七方面,发现六大类45个问题,涉及资金22.77亿元,化解财政风险,增强财力保障。开展15个部门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在常规审计基础上,增加7个专题审计,融合5个单位绩效审计,促进部门单位规范管理,提高资金使用绩效。
  政府投资审计有序进行。对计划投资3106亿元的267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展审计,揭示六大类22个问题,推动惠企政策落地落实,项目建设提速提效。
  经济责任审计深入开展。对20名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1名领导干部开展自然资源资产审计,查出问题9.73亿元。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起草修订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任职谈话制度》等4项制度办法,推动领导干部规范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重点专项审计效果明显。一是国企国资改革审计,发现六大方面23项问题,涉及金额5.88亿元。二是住房维修基金审计,查处问题金额7600万元。三是供销社系统专项审计,揭示五大方面69项问题,涉及金额24.2亿元。四是完成市领导交办的重要审计任务。对北海水系贯通及综合治理进行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54亿元,移送案件线索10起,涉及金额28.2亿元;同时,开展了市中级法院审计、耕地保护审计、审计署环保审计整改、信创工程专项审计等。
  审计监督成效持续提升。一是严格依法审计,移送问题线索27起,人员3人、金额29.22亿元。二是推进审计全覆盖。制定《审计全覆盖贯彻落实意见》,进一步消除监督盲区。健全内审协作长效机制,市直单位全部纳入协作体系,筑牢“第一道防线”。三是创新整改机制。制定《审计整改工作规程》,起草《审计整改联席会议制度》《关于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审计整改纳入人大专题询问重要内容,提升监督效果。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