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强化组织领导 明确责任分工 改善路域环境 提升乡村颜值
韩店镇高效推进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霍广








  拆除道路两侧违建、治理道路扬尘污染、清理房前屋后垃圾、清除庭院内外杂物……今年以来,邹平市韩店镇为进一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把开展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突破口,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多措并举,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颜值,以真抓实干描绘出一幅生态、宜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
  “要把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作为乡村振兴的一场硬仗,必须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工作举措,广泛发动群众,推动路域环境全面提升、农村环境明显改善,同时要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民富镇强现代化新韩店提供有力保障。”韩店镇党委书记邢锦凯说。
  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韩店镇以改善人居环境、增进民生福祉、提升韩店形象为工作目标,按照党政主导、站所联动、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机制,结合镇域实际,科学谋划,印发《韩店镇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镇党委书记任组长,镇党委副书记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站所、双管单位负责人及各管区党总支书记任成员的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召开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部署会,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明确整治重点和措施、标准,压实各级责任,确保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加强路域治理,确保道路畅通。根据镇域道路的实际情况,重点开展道路“五化”提升、“五堆”清理、占道经营整治、路网提升改造等工作,全面清理可视范围内建筑生活垃圾,实现公路标志、标线、护栏、交通信号灯等应设尽设,做到公路沿线两侧违法建筑、非公路标识、广告牌等应拆尽拆。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70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车辆310余台次,拆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50余处,清理垃圾230余吨。同时,以惠民、便民、利民为工作目标,投资650余万元对苏实路实户村至六六河段道路实施提升改造工程,进一步打造快捷、舒适、绿色、安全的镇域通行环境。
  改善村容村貌,提升乡村颜值。韩店镇按照全域推进、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突出做好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污水、清畜禽养殖粪污等工作,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公共场所的各类积存垃圾,消除卫生死角。整治行动中,全镇上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群众切实看到党员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该镇共出动2600余人次,动用挖掘机、叉车等大型车辆480余台次,努力为群众营造洁净、优美、舒适的乡村生活环境。“通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让村里环境更加整洁。今后,我们村‘两委’成员将继续引导村民,保护环境,养成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打造美丽宜居乡村。”西言礼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徐迎春说。
  “村民不仅不再乱扔垃圾,而且学会了垃圾分类。”韩店镇城管办主任曲国强介绍,韩店镇去年把波渣店村、肖镇村列为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村,各项工作成效显著。今年4月,韩店镇投资1600余万元公开招标全镇环卫一体化三年处理项目,把垃圾分类工作纳入管理范畴。计划于10月底前,全镇46个行政村都建设1处垃圾分类亭,配备1-2台垃圾清运车和1名专职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收取垃圾,避免垃圾桶乱堆放造成二次污染,实现“垃圾不落地”,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和城镇居民生活品质。
  下一步,韩店镇将持续补齐短板,高标准打造亮点,推动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持久化,进一步刷新镇域新“颜值”,努力让广大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韩店镇召开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部署会。
.韩店镇领导督导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韩店镇甲子村干净整洁的街道。波渣店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
韩店镇苏实路路面罩油作业现场。
美丽宜居的韩店镇波渣店村。
专职环卫工人驾驶垃圾收集车上门收集垃圾。
干部群众齐动手推进路域环境综合治理。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