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构筑全民免疫屏障 护航群众身体健康
魏桥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医护、公安、网格员、志愿者各司其职倾情付出,高效推进疫苗接种工作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高亚男穆强
  6月26日晚11时,邹平市魏桥镇党委书记孙健在邹平市中心医院疫苗接种点开完疫苗接种调度会后,迅速赶往魏桥镇卫生院疫苗接种点召开调度会议,对疫苗接种工作进行深度分析研判,为第二天的接种清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截至6月30日,他已经连续十几天超负荷“连轴运转”。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7月7日,魏桥镇共计接种疫苗100432剂次,其中第一针65118剂次,第二针35314剂次。数字背后,是一线医务人员、机关干部、志愿者日复一日的坚守,是全镇上下齐心协力共筑免疫屏障、护航群众健康的付出与奉献。
  连日来,魏桥镇坚决扛起疫苗接种这一重大政治责任,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学史力行、灵活施策,科学部署、适时调度,加强督导、有序组织,宣传动员、贴心服务。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党员干部勇挑重担全力以赴,广大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各村网格员和志愿者日夜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用夜以继日的坚守筑起了最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在疫苗接种工作中打出了“魏桥速度”,彰显出新时代“魏桥责任”和“魏桥担当”。
  “5+2”“白+黑”的医者,以耐心、细心、贴心守护群众健康
  “大爷,最近有没有感冒发烧啊?有没有高血压或心脏病?”“大娘,注射后要留观30分钟,有什么不舒服随时与我们联系。”“接种完当天不能洗澡,3-7天内不宜饮酒……”在魏桥镇各疫苗接种点,面对大量的接种人员,每接种一人,医务人员都会耐心、细心地安抚,贴心、暖心地叮嘱。
  作为疫苗接种工作的主力军,坚守一线的医务人员承担起周边数万名群众的疫苗接种职责,从早上七点直到当天疫苗接种清零,她们仿佛不知疲倦的身影一直在预检区、登记区、接种区忙碌着,“5+2”“白+黑”早已成为他们的工作常态……“医务人员很细心,接种一点都不疼。”“天气这么热,大中午的她们也不休息,还在为我们接种,真是太辛苦了。”在留观区等待的群众你一言我一语,表达着对医护人员的感激。
  接听咨询电话,叮嘱群众戴好口罩,引导有序排队接种,安抚等待群众的焦虑情绪,接种工作人员忙不过来时亲自上阵……新冠疫苗接种现场,面对繁忙而琐碎的工作,魏桥镇卫生院院长陈健化身多面手跑前跑后,一刻不得停歇。6月26日晚21时,当日疫苗接种工作临近尾声,原想稍作休息的他竟坐在工作椅上进入了梦乡。
  广大医护人员舍小家顾大家,以忠诚、无私、敬业、奉献的大爱精神,践行医者的初心和使命。他们牺牲晚上、周末休息时间,忙着为群众登记信息、引导有序排队、提醒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他们顾不上喝水,不能按时吃饭,没时间上厕所,口罩和衣服都是湿的……而当一针针疫苗注入群众身体,汇聚成“免疫长城”守护群众身体健康,她们觉得这一切的付出都值得。
  服务前移更暖心,为特殊人群开辟疫苗接种“绿色通道”
  当疫苗接种撞上暑热难耐的夏天,太阳炙烤着大地,空气中的热浪让人喘不过气来。为方便群众等候接种,各个接种点配备了帐篷、休息用的小板凳、饮用水等,并延长接种时间,开设夜场、专场,提供全天候接种服务。魏桥镇卫生院还为小板凳编上了号码,为群众手写号码牌,让接种更加精准,效率更高。
  魏桥镇成立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专班,为残疾人、60岁以上孤寡老人和行动不便的老人开辟“绿色通道”,优先提供接种服务。为做好特殊人群疫苗接种工作,魏桥镇基层医疗机构和家庭医生提前上门服务,为他们做好接种前的身体检查,详细记录基础疾病情况,并给出专业评估意见。对于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在一早一晚两个时间段,避开疫苗接种高峰期,由镇上统一安排专车或由党员干部用私家车将老人接送到就近的疫苗接种点,领导干部、村干部、志愿者“一对一”全程服务,让他们花最少的时间尽快接种疫苗。过程中,“服务小分队”全程陪同,从群众家门口上车到疫苗接种点下车,从预检区到登记区再到接种区、留观区,帮助核实老人信息,舒缓老人紧张情绪。
  科学部署、全员上阵,构筑最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
  为有序有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魏桥镇适时调整工作重点和接种方案,因地制宜、因事施策,按照企业组、农村组、商户组、流动人口组等不同领域统筹协调推进。镇主要领导多次组织召开疫苗接种工作专题推进会、现场调度会,多次连夜召开专题研判会等,科学研判形势、分配接种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同时,抽调精兵强将成立镇疫苗接种工作专班,抓好信息汇总、上传下达和督促落实等细致工作,确保疫苗接种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人心齐,泰山移。魏桥镇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党员干部坚守岗位,广大机关工作人员、公安干警、志愿者和各村网格员全力奋战一线,用夜以继日的坚守构筑起最坚实的疫情防护屏障。
  在邹平市中心医院和魏桥镇卫生院两处疫苗接种点,领导干部带头坚守一线,当日疫苗不清零绝不撤退一人。镇党委书记孙健与镇党委副书记、镇长赵晋每天到接种点统筹调度服务资源,维持现场秩序,指导改善餐饮配送、解渴降温等后勤服务工作,适时慰问一线医护人员,接连数日坚守岗位顾不上回家。分管疫苗接种工作的副镇长孟钰迪投身接种现场,指挥调度,为前来接种的群众解疑答惑;副镇长谷云霄因多日连轴转身体吃不消突发高烧,休息一天后又继续投入疫苗接种工作中。
  各责任区工作人员是这次疫苗接种工作的中坚力量,他们积极宣传动员,通过张贴通知、悬挂条幅,微信群、朋友圈转发等方式宣传疫苗接种工作,发动各责任区网格员、计生专干、志愿者进村入户宣传疫苗接种相关知识,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各责任区党总支书记深入接种现场,指挥调度责任区工作人员和各村干部,及时与前来接种的群众沟通联系。他们根据工作分工,忙碌在预检分诊、留观等各个岗位上,与时间赛跑,高效处理各个环节的工作,开足马力保障接种需求。
  各村党员干部每日全员出动,通过带头接种、上门入户、电话联系等精准动员,坚持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为辖区居民讲解疫苗接种知识,对常见的问题解疑释惑,做通群众思想工作。接种关键时期,各村党支部书记不但电话联系核实接种信息,还用自己的私家车接送行动不便的群众,往返接种点,完成疫苗接种。网格员、志愿者也行动起来了。他们在接种现场引导群众,解答接种群众咨询和疑问,一遍遍不知疲倦地重复着接种后的注意事项,甚至没有时间停下来吃饭喝水休息,好多人嗓子哑到说不出话来却依然坚守岗位……
  “自开展疫苗接种工作以来,魏桥镇上下一盘棋、拧成一股绳,向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取得了疫苗接种工作的阶段性胜利。下一步,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和决策部署,继续扩大对特殊人群的服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为努力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贡献魏桥力量。”孙健表示。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