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体育“+时代”开辟滨州体育产业创新发展新路径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任宵郭文璐通讯员董会青


  近年来,滨州市体育产业发展亮点突出,体育“+时代”为滨州体育产业开辟创新发展新路径。在“+时代”里,最大的特点就是链接。比如“体育+户外旅游”链出了滨州小伙户外品牌千万财富经,又比如“体育+教育”接上了传统健身房转型管理新轨道。
  如今在滨州,体育正通过链接各种资源实现立体赋能,让体育产业在更多的细分领域迅速崛起,实现多元化、多维度发展。近日,记者采访了滨州体育产业中的佼佼者:一个是从缝纫工华丽转身当老板,回乡创业打造户外品牌的朱振磊;一个是从传统健身房女老板转型同行业管理培训,掘金新契机的赵娜。
  “90后”朱振磊:借助扶持资金破题发展瓶颈,打造滨州户外健身产业品牌
  既不是富二代,也没有高学历,这个连高中都没读完的小伙子,却通过自身努力,创造了千万财富——他就是朱振磊,1990年出生的这个年轻小伙如今是山东雷威户外用品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在朱振磊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数个荣誉证书,这些记载着朱振磊辉煌成绩的证书,也见证着他对梦想的坚持和奋斗。近十年间,从缝纫工、维修师、采购员、设计师、销售总监、市场负责人,他一步一个脚印顽强地走了过来。其间,他注册了雷威品牌,实现了从自主研发设计到生产销售的一体化,如今该品牌的代工厂遍布无棣、邹平、阳信等周边6个县市区,客户遍布美国、英国、芬兰、印度、日本、韩国等国家。
  创业不易,守业更难。随着公司逐步成型,其发展遇到了瓶颈,资金基础薄弱、大的订单受到阻碍、知名度不高、专业人才欠缺等问题逐个出现。危机之时,恰逢滨州市体育局下发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扶持一批社会力量办体育品牌企业、品牌项目。借着这个东风,朱振磊面临的难题得到初步解决。
  “在市体育局的资金扶持下,公司去年又增加了两条生产线,购进了一批新设备,扩大了生产规模,”朱振磊告诉记者,去年7月,他跟随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到杭州参加了滨州市体育产业化运营专题培训班。这个培训班邀请了浙江大学和国内知名专家进行授课,将国内外先进的体育产业发展理念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传授给了“滨州来客”。经过推介,朱振磊的特色体育产业得到了上海、杭州等地企业的更多关注和认可。
  “女强人”赵娜:抢抓掘金新契机迅速转型,将经营管理经验复制到全国健身房行业
  说起黑骏马健身,滨州市民或许都不陌生,这个健身房已在滨州拓展到5家店面。
  近年来,健身房停业、关门、跑路的现象时有发生,去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更是带给健身行业带来巨大冲击,让不少实体店陷入停滞状态。但令人欣喜的是,黑骏马健身在经历这场“成长中的烦恼”过程中,积极转换盈利模式,谋求健身行业重新升温,寻得了掘金新契机。
  疫情给健身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促进了健身产业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这让滨州黑骏马健身总经理赵娜看到了新的发展机遇:与其只经营单一型健身俱乐部,何不将经营管理经验变现,教授给迫切需要的同行业人群?
  赵娜的这一想法一经推出,就有几个新开业的健身俱乐部管理者闻声而来,向其求取经营发展之道。而借助多年的健身房经营管理经验,赵娜也整理出了一套适合健身行业发展的“黑骏马教材”。
  “一开始,我尝试通过已有的经验,帮助刚入行的俱乐部建立行业标准、员工标准,帮他们去策划执行一些活动,效果非常好。更可喜的是,现在我们的业务不仅在山东省及周边的城市开展,还通过微信、直播等方式将业务拓展到了全国的健身俱乐部行业,帮助全国各地的健身俱乐部进行活动策划及管理推广。”赵娜说。
  赵娜告诉记者,一路走来,她作为体育人,觉得越来越幸福了。原因有两点:其一,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有了健身意识,也更注重获得健身俱乐部科学的、专业的指导;其二,市体育局对健身行业的政策倾斜和资金扶持力度持续加大,让行业发展前景明朗。
  “政府不仅帮助组建了体育联合会,将健身行业的同行聚集在一起,让我们共同交流切磋健身经验和管理心得,还邀请许多非常优秀的体育行业专业人士来为我们进行培训,提升我们的专业水平。在如今这个健身行业喜忧参半的时代,无疑为整个行业的发展注入了一股暖流。”赵娜说。
  ▲赵娜进行健身房经营管理培训。◀朱振磊检查产品质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