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清河镇中心小学教师刘云水:
三十七载扎根乡村这个老师“像妈像朋友”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清春通讯员王晓红
  三十七载坚守乡村,教师刘云水痴心不改。在惠民县清河镇中心小学,刘云水对于学困生转化、农村班级管理很有一套。咱去看看!
  自1984年走上讲台,在职学习、民转公,经多年磨砺,他形成了自己的教育理念:“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播种,随时开花。”他善于倾听,喜欢温柔地“絮叨”,以此温暖着孩子们的心,有同学私下议论:刘老师真像“妈妈”“大朋友”……
  听到这话,他不恼,反而很高兴。他认为,班主任工作繁杂、琐碎,既要求班主任有慈母之心,又要有严父之情;既要当好校长的参谋,又要服务好学生。他认为,当好班主任,首要问题是塑造好班风,让孩子们置身于正能量满满的集体氛围。
  那如何树立班风呢?刘云水有几个经验:开门见山谈心、让全班同学都有“岗位”、积极开展争创“优秀班集体”“和谐班级”等活动、“量化考核、自主管理”。
  首先,与学生促膝长谈,赢得学生信任。而后,让全班同学都有一份“工作”,各司其职,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在班队干部中,职务多种多样,有班干部、队干部,还有“小记者采访团”“板报小组”“环保小组”“古诗文诵读小组”等,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位置和自信。随后,通过在班级竞赛中争取理想成绩,以振奋精神,提升集体荣誉感。
  那如何“量化考核、自主管理”呢?比如,有一年元旦晚会,同学们自发组织了“欢庆新年联欢会”。现场,同学们自编、自导、自演了节目,有卡拉OK演唱、相声、小品表演、古诗背诵友谊赛等,锻炼了自我,愉悦了身心。
  经过家访,他发现许多留守儿童缺乏家长陪伴,约束力差,学困生较多。因此,他就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找学生谈心,引导他们自理、自立、自尊、自强。在学科教学中,刘云水还引导班级的优秀学生“一对一”帮扶学困生进行转化。实践之上,理性思考,刘云水还撰写了论文《农村学校学困生的成因与转化策略》,2014年发表在期刊《快乐学习报——信息教研周刊》上。
  多年来,他指导学生作文在省级刊物上发表10余篇;指导学生在省级或国家级各项竞赛中获奖2项;在省级刊物上共发表教育教学论文7篇,主持或参与课题研究4项。目前,他主持的2021年度滨州市社会科学规划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后疫情时代小学生思想品德教育的应对策略研究》已立项,正在推进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