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刘明涛:
用心动情诠释科研达人与知心医生多重角色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诚通讯员郭庆花

  每天清晨5点,当人们还在熟睡的时候,他已经起床,开始阅读文献;晚上10点,当人们准备休息时,他又坐到了电脑旁,修改论文。这样的刻苦学习,他已经坚持了整整10年。
  2010年,他从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毕业,从2010年到2020年,10年间他从一名年轻的住院医师成长为科室业务骨干,并取得了博士学位。他先后被评为“滨州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滨州市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齐鲁卫生与健康杰出青年人才”,他是名副其实的青年才俊。他就是滨州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医师刘明涛。
  心系患者安危,把科室当成家,忘我付出无私奉献
  这十年间,在刘明涛的生活里,没有休班,没有节假日,同事们都开玩笑地说他把科室当成了家。正是凭着这种忘我的付出、无私的奉献,他救治了一例又一例的危重患者,也成了名副其实的业务骨干。
  重症肺炎患者许某入院时病情危重,呼吸衰竭导致几度接近昏迷。刘明涛与科室医护人员积极救治,由于患者不能耐受无创呼吸机带来的恐惧感,他亲自陪在患者床边,为患者调试参数,并不停地鼓励、安慰患者。
  经过两周的积极救治,凭借高超的业务技术和出自医者仁心的照护,他和同事把患者从死神手里拉了回来。刘明涛说,呼吸内科多危重症患者,容不得一丝懈怠,要始终绷紧安全弦。正是凭借这份敬畏之心,积极勤勉工作,他参加工作10年来,多次被科室及医院评为先进工作者,院内年度考核多次优秀。
  业务上秉承科室优良的传统和作风,他认真学习,勤于总结,努力钻研临床业务,熟练掌握呼吸内科常见疾病的诊治,积极开展新技术、新业务,精通电子支气管镜、内科胸腔镜、经皮肺穿刺活检术、睡眠呼吸监测等先进诊疗技术。
  他有一颗处处为患者着想的心
  安静、谦逊,这是很多人对刘明涛的第一印象。
  董先生是刘明涛多年的老患者了,谈到刘大夫,他竖起了大拇指:“这个小伙子医德相当好。”董先生因患慢阻肺经常住院,他说自己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麻烦这个小伙子了。
  “去年6月一天的下午5点多,当时喘得特别厉害,给刘大夫打电话后,他陪我做完CT,等报告出来,下完医嘱,看我挂上吊瓶,病情平稳后才下班。”董先生对刘明涛有说不完的感激。
  牛美青是在呼吸内科转科的规培学员,有一个细节她至今难忘。记得一次查房,刚查完的一个病人突然咳嗽吐痰,刘明涛说:“先别扔,拿过来我看看。”别人避之不及的痰液,他竟拿在手里仔细观察,当时牛美青震惊不已。时间久了,这样的画面她也见识多了。“刘老师不怕脏、不怕累,真的是视病人如亲人。”她说。
  慢阻肺和哮喘,作为常见的呼吸道疾病,严重威胁着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自2016年被医院任命为肺功能室主任以来,他积极在全市倡导开展筛查慢阻肺、哮喘活动,让更多的慢阻肺、哮喘患者在早期获得诊断治疗。他还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在慢阻肺日、哮喘日及世界睡眠日举办义诊活动,同时经常走进社区服务孤寡老人、贫困户,为他们免费进行检查和治疗,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他是医院公认的科研达人
  自学医以来,他就致力于对肺部感染性疾病的研究,尤其是对细菌耐药机制的研究得到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在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他研究铜绿假单胞菌和金黄色葡萄球菌耐药分子机制,首次详细阐述了耐药突变选择窗理论,并将该理论应用于细菌耐药防治中,先后在《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等国内知名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
  参加工作以后,他继续开展细菌耐药课题研究,先后在《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微生物和免疫学杂志》等国内知名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相关研究成果在全国呼吸病学年会上作主题发言,得到知名专家一致认可。
  他先后获批承担滨州市科技发展计划1项,山东省医药卫生发展计划2项,并在2018年获批承担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1项,获得滨州市科技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滨州市优秀自然学术成果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相关研究成果正积极申报山东省医学科技奖。同时,他参与编写医学著作两部,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项,被评为“滨州市青年学术技术带头人”,2018年荣获“滨州市青年科技奖”。
  考取山大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进一步提升科研水平和医术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服务患者的能力,2017年,他考取山东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博士研究生,主要进行肺癌抗血管靶向治疗研究。
  其间,他熟练掌握了细胞培养、动物接种、免疫组化、免疫荧光、组织电镜等相关基础试验技术,为课题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积极配合导师,参与国家十三五重大项目子课题以及吴阶平医学基金会课题项目研究,并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申报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并顺利完成论文书写,完成SCI论文5篇,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获得临床医学博士学位。
  在积极进行临床及科研工作的同时,他积极参加教学工作,连续多年担任滨州医学院讲师,被评为2018年度滨州医学院实践教学优秀教师。他积极参加市人民医院组织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教学任务,先后指导住培学员200余人。2020年,刘明涛凭借出色的个人表现,获得滨州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
  面对疫情,他毅然选择逆行
  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被抽调到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指挥部,是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治专家专班成员,参与全市疫情的防控工作。
  在指挥部工作72天,他每天加班加点,忙碌到深夜。从疫情防控相关文件的起草,到我市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他做了大量工作,为我市疫情防控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医路十年,默默付出,辛勤耕耘。刘明涛说:“通往目标的旅途并非枯燥乏味,也可以边走边欣赏周边风景;通往目标的旅途也并非崎岖坎坷,偶尔的羁绊是有的,但是坚持走下去,有时回头看,过往道路确实又很平常……”

刘明涛(右)与同事分析病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