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7版
发布日期:
惠民档案人发扬“三牛精神”服务人文惠民建设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闫慧
  2020年12月31日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大力发扬“三牛精神”——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力,铆足牛劲,不用扬鞭自奋蹄,号召全党带领各族人民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砥砺“犇”向新征程。惠民县档案馆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新档案馆启用契机,立足档案工作实际,用始终保持“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强化“干在实处”的工作导向,奋力追赶,全力服务人文惠民建设。
  立足服务,甘为服务群众孺子牛。档案工作关乎民生,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文惠民建设的一项重要基础性保障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提高档案服务的着力点。惠民档案人坚持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不断在深化改革中加强和改进档案工作,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变化和人民群众新需求,深入挖掘馆藏资料,做好资政参考,充分利用惠民文化历史等资源优势提供孙子文化、黄河文化、红色文化资源查考,切实担负起档案保护传承利用的历史责任。
  树立新理念,勇做创新发展拓荒牛。新时代新技术的出现不仅为档案工作者提供了新舞台,也对档案工作者精细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业务模式上,惠民档案人总结探索近十年来档案工作发展变化经验,积极稳妥地开展档案服务模式改革,主动进行服务机制创新,开展档案工作前置管理,不断拓展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发展空间。在总结疫情闭馆期间工作、异地查档等众多查档特殊性情况基础上,创新提出“效率服从”“人文为本”的“查档证明容缺办理”模式。在服务方式上,档案馆将改变以往“你来我办”“你查我调”“你问我答”的被动服务方式,不定期发放档案利用需求咨询卡,积极主动地了解全县工作大局和社会热点问题对档案的需要,及时、主动、超前地提供档案利用服务。在服务方向上,建立方便群众的档案利用体系,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续写档案情怀,发扬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档案工作并不是简单地对过去信息资料收集整理保存,它应该走向前台,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同步。档案管理可以作为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等现代化管理的一项重要手段;档案资料编研可为领导决策提供信息支撑;档案利用可以解民忧、化解纠纷;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为国民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作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播文明、化民成俗的阵地。多年来,惠民档案人凭着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工作作风,为打开尘封历史、还原历史真貌,在寂寥的兰台谱写了一首首平凡而感人的故事。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