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认识的新发展
吕厚忠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党从1953年开始,就形成了以“五年计划”为代表的中长期规划指导和引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式,成为党在治国理政工作中与其他国家政党、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政党相比较的一个巨大政治优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这一历史节点,党对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性的新认识与新发展。
  全会充分体现了党对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准确应用
  马克思主义认为,历史进程从产生到结束都要有其根本原因,即生产力决定生产关系,生产关系对生产力有反作用,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的发展。列宁指出唯物史观为“科学的社会学”,“唯一的科学的历史观”和“社会科学的唯一科学方法即唯物主义的方法”,我们必须深刻理解和实践应用。
  坚持运用唯物史观中全面与辩证的观点指导党对国际国内大局变化的科学判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真理、坚持实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作出了基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科学判断。这里的大变局,是对世界发展大势的一个科学研判和预判,是从唯物史观角度科学分析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思想文化等领域发生的全球性广度、时代性维度变化。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因经济危机和疫情导致发展速度放缓,同一时期我国则抓住新兴市场发展活力、疫情阻击经济发展的窗口期快速发展,全球国家体系和国际交互秩序加速变革,国际上传统的东西方格局正在以“东升西降”态势加速改变。特别是随着生产力领域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进步和产业变革,将对生产力、生产关系的发展以及生产生活方式产生世界范围的革命性影响。
  坚持运用唯物史观中以人民为中心的观点正确把握“胸怀两个大局”。要深刻把握两个大局的辩证关系,而这个辩证关系的交接点就是人民性。《建议》始终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握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现实状况,既看到了我们面临的难得机遇,也看到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风险考验;既坚持我国当前依然处在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一判断,更客观清醒分析了各种局势变化和国际问题,把自己放在国际大交流中,分析世界格局在经济形势不稳定、疫情防控不明朗的局面中我国所处的地位和作用,妥善做好应对各种困难局面的准备;既不能因为变局之变而动摇对“和平发展依然是时代主题、大势所趋”的基本判断,要看主流、看本质、看人心所向,更不能因此而打乱我们追求民族复兴的战略部署和坚定步伐。
  坚持运用唯物史观中联系与发展的规律看待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持续性和科学性。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发展变化的动力源是自身蕴含与面临的内外矛盾,具体来讲外在环境变化影响和改变人,存在于历史进程中的人又创造影响着外在物质存在。从这里可以看出,党中央通过不断推进制度体系建设,始终围绕人的主观能动性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坚持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待问题和解决问题,呈现出步步深入、层次清晰、有章可循的工作规律。党的领导是战胜面临的一切困难和风险的坚强支柱,要始终坚持和完善新时期党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体制机制,才能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根本保证。在这里,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不是否定以前,而是继承发展,这同样是党坚持唯物史观看待历史变迁的科学实践。必须把新发展理念贯穿党领导改革开放事业的全过程和各领域,破除发展过程中制约因素、体制机制障碍,强化有利于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就一定能持续增强发展动力。
  坚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办好滨州的事
  以创新为引领加快构建滨州新发展格局。全会聚焦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2020年前三季度,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由全省排后到超越平均水平,省对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实现了由“四等”到“三等”再到“争二抢一”的晋档升级。2020年8月,市委出台《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的意见》,积极探索产教融合、人才培养、实业振兴、科教创新协同推进的高质量发展模式,为今后发展厚植新动能。
  以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引领全面推进滨州乡村振兴。滨州市增进乡村振兴政策体系对于各个乡村差异化需求的回应能力,努力在“输血”与“造血”相结合、经济与文明相协调、城镇化与乡村特色化相统筹等重大问题上出实招、做实功。当前必须结合滨州实际扎实推进粮食安全、农业产业质量提升、农村设施提升、农村改革等方面重点工作。例如,邹平市在近年来走出了一条农业科技与农业、农村工作结合的新路子,通过大数据网络链接物联网信息,开发了“智慧农业农田监测系统”。目前,邹平市已有6个乡镇30多个农场开展了此项业务,先后实施了诸如节水喷灌、测土配方施肥、苗情墒情监测、植保自动化等技术,使得应用范围内的30多万亩基本农田效益显著提升。
  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引领滨州共同富裕。五中全会提出,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到二〇三五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中等收入群体显著扩大。
  两年来,滨州围绕“山东走在前列,滨州担当什么?富强滨州建设,百姓得到什么?”这一实践课题,凝神聚力谋发展。2020年以来,面对疫情冲击,滨州市抓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两个牛鼻子不放松,实现了主要经济指标“提速进位”,多数经济和民生指标高于全省平均增速。同时,做好改善人民生活品质这一“细活儿”,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以养老为例,滨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86.32万人,占总人口的21.69%,已运营养老服务设施854处,其中养老机构103处、床位18600张,住养老人9300人,与庞大的老年人口相比,养老服务供给仍显不足。下一步,我市将以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为主线,确保基本养老服务应保尽保,使多样化需求得到切实满足,滨州目标是要到“十四五”末把滨州打造成为全省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区。
  (作者为中共滨州市委党校哲学教研室讲师)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