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以改革创新赋能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石忠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我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作出了应对时事变局、开创未来新局的顶层设计,在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具有全局性、历史性的意义。全会对未来五年乃至2035年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提出了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要求,为滨州职业学院夯实深化“十三五”时期的职教成果,扎实做好“十四五”时期的职教担当,谋划新时期学院高质量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全会精神,以全面贯彻的实际成效,以改革创新赋能学院高质量发展,凝聚深入推进我院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
  回顾“十三五”职教成就鼓舞人心
  “十三五”以来,我国职业教育发展主要有五大亮点:一是最大的贡献,确立了职业教育的类型地位。二是最大的突破,构建起纵向贯通、横向融通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三是最大的进步,迈入了提质培优、增值赋能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四是最大的成就,培养了一大批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技术技能人才。五是最大的亮点,实现了更高水平的开放。
  “十三五”期间,山东省入选全国首批职教改革成效明显省份。2020年初,部省共建职教高地启动。一年来,山东职教高地建设取得重大突破,探索了很多路子。一是建立了“职教高考”制度,吸引了更多青少年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二是深化了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学校、企业“双向赋能”。三是改革了绩效工资和招聘制度,建设充满活力的“双师型”队伍。四是深化了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做有质量有标准的职业教育。五是坚持“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提升了职业教育开放度。
  滨州市委市政府确立了打造全省领先、全国一流的“职教名城”目标,开启了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加快推进以“十校”为重点的职教体系建设,产教融合、校企“双元”育人格局加速构建。
  “十三五”时期,滨州职院发展也是朝气蓬勃、突飞猛进。入围全国200所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入选全国56所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建设单位,被确定为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诊断与改进工作试点院校、全国定向培养士官试点院校,多次入选全国高职院校“教学管理50强”“教学资源50强”“服务贡献50强”,当选为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团成员单位,牵头成立中国职教学会职业院校培训工作委员会、全国现代生活服务业产教融合联盟、中国护理职业教育联盟、全国高校第三年龄大学联盟职业院校工作委员会,校企共建一批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创新平台、博士研究中心、技能大师工作室、技能技艺传承创新平台……
  奋战“十四五”高质量建设“双高”学校
  “十四五”期间,滨州职院将主动适应新时代职业教育发展的新趋势、新特点和新需求,立足学院实际,用足用好各项利好政策,进一步聚焦重点、改革创新、靶向发力,全力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
  始终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四为服务”,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教学科研一线延伸。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不断提高全院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
  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我院“3+1”理论武装工作机制和“3+3+10”三全育人工作体系,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专业、进课堂、进培训、进读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铸魂育人。创新“全人、博雅、通识”职业素质教育体系,深化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改革创新,构建一体化“大思政”育人格局,同时充分挖掘体育美育和劳动教育的育人特质,增强学生的文明素养、社会责任意识、实践本领。
  优化完善人才培养体系。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要,对接区域产业发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探索符合我院实际的特色学徒制,建立学徒培养质量评价标准,优化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确保培养出更多“下得去、用得上、留得住”的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技术技能型人才。以质量提升为目标,按照“四个一批”标准,即“一批高水平产教融合平台、一批高水平实践教学基地和技术技能创新平台、一批高水平合作企业、一批对外合作交流项目”,全面推动专业群提档升级、质量提升,加快培养地方产业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
  全面提升服务贡献能力。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构建新发展格局需求,充分发挥专业(群)优势和特色,超前谋划、提前布局,深度参与市科技创新平台倍增行动和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建设,共建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构建学院与行业企业、科研院所密切联合的创新生态系统,快速提升学院服务贡献的体量和水平。在巩固拓展教育脱贫攻坚成果的基础上,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需要,瞄准地方产业振兴急需问题,继续深化与地方龙头企业的战略合作,主动对接服务中小微企业,加快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提高协同创新能力。
  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学院管理体制与教育教学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构建现代教育评价体系,进一步释放二级学院办学活力。持续深化两级管理,强化二级学院办学主体责任,从以前的“校办院”转变为“院办校”;充分支持和严格规范二级学院的办学自主权,最大限度地激发全院教师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我院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贯彻新理念建设职教名城打造职教创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指出,“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各层次各类型职业教育模式,为劳动者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这为当前职业教育发展提振了信心、指明了方向、创造了机遇。把握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离不开高技能人才的坚实支撑。
  百年交汇,谋篇布局。“十三五”时期,富强滨州实现了由“全面起势”转向“整体成势”关键转变,建设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构建“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格局将充分激发全市校企合作的潜能、产教融合的效能、实业发展的动能。新阶段,我们要把握大势、认清形势,把总书记的指示和党中央精神与滨州的实际、滨州职院的实际相结合,既精心绘制好我们自己的“十四五”蓝图,又尽快融入大局,在新发展阶段抢得发展先机,开拓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奇迹。(作者为滨州职业学院院长)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