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惠民经济开发区:
多样暖心举措让就地过年企业职工感受幸福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 郭刚 通讯员 贺宝源 董书君 李峰





  牛年春节到来之际,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保障市民欢度春节,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惠民经济开发区积极倡导和全面保障外来务工人员“就地过年”,通过开展“迎春送福”“走访慰问”等活动,充分体现出对各企业就地过年职工的关爱,让在惠过年外来务工人员度过欢乐安全祥和的春节,更好地促进惠民经济开发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迎春送福,把年味儿和民俗文化送到企业职工身边
  “贴春联”是中华民族过年时的传统习俗。春节前,惠民经济开发区邀请惠民县书画家协会会员走进企业开展“迎春送福”活动,书画家们现场为企业职工写“福”字、写春联,送上春节的祝福。
  在山东康和医药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喜庆热闹的气氛扑面而来。倒墨汁,铺红纸,几位书法家现场挥毫泼墨,苍劲有力的笔法博得企业职工们啧啧称赞。不一会儿工夫,一幅幅喜庆吉祥的春联就铺满了桌面、地面,散发着清新的墨香,企业职工相互讨论着每副春联的寓意,为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增添了浓浓的喜庆氛围。
  山东康和医药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何建波说:“开发区请来了县书法名家为公司职工写春联、送‘福’字,不仅让我们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还丰富了企业职工的文化生活,我们很开心。感谢开发区工作人员和各位书法家。”
  一上午的时间里,书法家们累计书写春联近百副。一副副饱含着美好祝福的春联,不仅为企业职工送去了最真诚的春节祝福,更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就地过年的外来务工人员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
  走访慰问,把关怀和温暖送到企业生产一线
  新春佳节来临之际,惠民经济开发区领导分别走访了辖区部分春节期间持续生产的企业,代表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向一线职工送上了新春祝福和慰问品,并详细了解大家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大家安心“就地过年”,并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叮嘱企业要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各种措施给“就地过年”的员工提供方便,落实好加班工资、错峰休假等待遇保障,让他们在“就地过年”时尽量感受到温暖。
  “今年过年就不回老家了!我们的生产线春节期间不停工,我正好能多挣点钱,等年后再调休回去。”山东元旺电工科技有限公司工友小李向记者说着他的过年计划。记者走访发现,像小李一样积极响应“就地过年”的职工还有很多。顺应“就地过年”趋势,惠民经济开发区的企业也纷纷推出各式各样的暖心举措,不仅让就地过年员工感受到别样年味儿,也根据各自实际合理排班,让自愿加班的“打工人”春节更有获得感。
  严格制度,落实落细值班带班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有序
  春节期间,惠民经济开发区有惠民县汇宏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康和医药包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元旺电工科技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持续生产经营。
  为确保企业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惠民经济开发区提前部署值班工作,科学安排值班力量,严格落实值班带班制度,要求带班领导、值班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同时,不断压实岗位责任,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督促值班人员认真履职尽责,确保节日期间信息联络畅通、紧急事项及时处理、政务值班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护航全区生产生活安全有序。惠民经济开发区领导走访春节期间生产企业。春节期间加大值班执勤督导力度,确保生产生活安全有序。就地过年外来务工人员手拿“福”字合影,一起迎接新年。惠民县书画家协会会员走进企业开展“迎春送福”活动。
  红纸、浓墨,浓浓的年味在中国文化传承中铺散开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