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州现有林地面积135045.8公顷,受气候条件等不利因素影响,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
严控火源全面排查防范冬春季森林草原火灾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朱树美高泽孙宝柱报道)随着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期的到来,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森林草原火灾和人员伤亡事故发生被市委、市政府提上了重要日程。11月25日,我市召开冬春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视频会议,对切实做好该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全市现有林地面积135045.8公顷,受气候条件等不利因素影响,防灭火形势较为严峻
  根据气象部门预测,我市今年冬季(2020年12月至2021年2月)降水量较常年偏少1—2成,气温较常年略偏高,加上今年夏季我市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偏多,林内植被、杂草生长旺盛,可燃物载量进一步增加,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形势较为严峻。
  我市现有林地面积135045.8公顷,其中森林面积96374.8公顷;有1个森林防火重点县,6个森林防火重点乡镇,3个国有林场,7个万亩生态林场。2019—2020年防火期,面对机构改革、职能调整、人员变动等客观因素,市、县两级有关部门守土尽责、担当作为,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应急、林业、公安等部门正确处理“防与救”的关系,“宁跨前一步形成重叠、不退后一步形成缝隙”,全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平稳。
  记者从会上获悉,当前我市在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中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如有的地方存有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得不紧、不实,火源管控问题突出;全市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底子薄,欠账多,大型、高效灭火装备偏少,控制较大森林火灾的能力不强等。
  强化火源管控,实施全天候、全时段监测预警,坚决把火种阻止在山下、林外
  全市要在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坚持预防为主、防灭结合、科学扑救、安全第一的方针,树牢“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的观念,严格落实火灾防控责任,将各项预防、管控和扑救措施落到实处。
  强化火源管控。采取最严厉的管控措施,坚决把火种阻止在山下、林外。一是盯好重点人群。对林区农业生产人员、旅游从业人员以及林区周边学生儿童等重点人员加强管控,严格落实进山人员火种收缴和禁火制度,杜绝违法违规农事用火、生产施工用火、野外生活用火,严防玩火失火引发火灾。二是抓好重点时段。针对元旦、春节等重点时段,加大进山入林关口、要道检查力度,加密林区内巡护频次。在重要入山口设立临时防火检查站,实行封山防火、进山登记、火种收缴、重点监控等措施,坚决杜绝火种进山入林。三是开展专项整治。公安机关将组织开展野外用火整治专项行动,对野外违法违规用火进行集中整治,严惩在林区范围内焚烧荒草秸秆、燃放烟花爆竹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重视监测预警。综合运用各种监测手段,实施卫星、视频、瞭望、巡护立体监控,人防技防充分结合,实现全天候、全时段的监测预警。一是充分发挥护林员作用。落实护林员巡护瞭望责任和管护区域,明确巡护路线和巡护时间,进行划片包干,实行网格化管理,将看护责任落实到人头、不留死角。二是充分发挥观测瞭望塔台作用。提升改善观测瞭望塔台工作环境,确保观测瞭望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配备必要的瞭望和测距设备,畅通通讯联络,发现火情及时报告。三是充分发挥红外烟火识别等监控作用,林区监控指挥中心安排专人值班值守,提升火灾烟雾甄别能力和火点早期发现定位精度。
  开展隐患排查。公安、林业、应急、消防等部门将联合开展“纵向到底、横向到边、不留死角、不留盲区”的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尤其对火灾易发地、村庄周围、风景名胜区、危险品仓库、林内高压线等区域进行重点排查整治。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建立工作台账,逐一落实整改措施和责任人,限期整改到位。对存在的重大隐患跟踪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必要时挂牌督办。
  专业队伍、经营单位、广大群众齐心协力,一旦发现火情确保打早打小打了
  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在财政紧张条件下,去年组建了市级50人、邹平30人的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切实提高了我市森林消防队伍正规化、专业化水平。防火期内,各级专业队伍将靠前部署,一线驻防,全天值班备勤,时刻保持临战状态;及时进行人员补录,进一步充实物资装备,确保队伍齐整、人员满编、装备充足;加强应急预案演练,检验真实状态下的响应效率和响应能力,确保一旦发现火情能够打早打小打了。
  各森林经营单位将严格按照“谁经营、谁负责”原则,认真落实防灭火主体责任。做到按照经营规模,相应组建巡查队伍、护林员队伍和扑火队伍,建设观测瞭望设施,防火期不间断进行巡查巡护和观测瞭望,确保野外火源管控到位,火情及时发现;扑火队伍配备必要的灭火机具装备,确保能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初发火情;在高火险时段,提前采取相应预防和应急准备措施,切实管好自己的人、看好自己的林;对经营的林地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把森林防灭火责任落实到林区、到山头、到地块、到人头,真正做到山有人看、林有人护、火有人管、责有人担。
  各级还将坚持面向群众、面向基层、面向重点人群,通过广播、电视、手机短信、宣传标语、传单、流动宣传车等多种形式,深入广泛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活动,加强防火法律法规、火源管理规定、安全避险知识宣传,真正使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做到“六进”(进农户、进社区、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切实提升群众安全用火、科学防火意识,形成人人关心森林防火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