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俩“牛”网格员巧当调解员联手化解了两村“羊”纠纷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林世军张树柯朱明光
  “网格员,真办事”“有事就找网格员,准没错”……日前,阳信县商店镇小牛村的网格员牛金岭和邻村老牛村的网格员牛洪喜在当地被村民们啧啧称赞。
  据了解,牛金岭和牛洪喜两位网格员,最近联手成功化解了两村村民的一起纠纷,避免了矛盾升级,维护了村民间的和谐。原来,老牛村的一名村民牛某在放羊时没注意,羊群啃了小牛村村民牛某某的庄稼。为此,牛某某与牛某两人大吵一通。由于协商赔偿不成,牛某某气不过,就要到派出所报案。
  然而,冷静下来后,牛某某想到了村里的网格员。要不,先找网格员试试?因为,一旦闹到派出所事情就大了。平日,都是抬头不见低头见的,再说,损失也不是很大,就不去派出所添麻烦了。于是,牛某某先找到了本村的网格员牛金岭,就把事情的经过从头到尾讲了一遍。牛金岭听后,急忙劝说牛某某先压压火气,并保证事情肯定能得到解决,然后马上联系了老牛村的网格员牛洪喜。两位网格员商量后,一致认为这虽然是一件小事,但是如果处理不好就有可能引发大事。老牛村和小牛村相距较近,渊源颇深,世代友好,是“兄弟村”,假设因为小事而伤了“兄弟村”的和气就得不偿失了。
  随后,牛金岭、牛洪喜叫上牛某和牛某某一行四人一起来到现场,仔细查看了羊群啃食庄稼的实际情况,对造成的经济损失都做到了心中有数。牛金岭、牛洪喜两位网格员又通过耐心劝解,讲解法律知识,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终于做通了他们的思想工作。
  最终,牛某向牛某某赔礼道歉,并赔偿了合理的经济损失。牛某某接受了道歉,也不再漫天要价。两人握手言和,重归于好。从怒气冲冲到喜笑颜开,从剑拔弩张到皆大欢喜,一桩由羊引起的小矛盾纠纷就这样被两位牛姓网格员联手化解了。
  这是阳信县大力实施“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提升工程,不断夯实社会治理现代化基层基础,积极打造城乡社区治理“梨乡网格”品牌以来,该县广大网格员尽职尽责,担当作为,贴心服务的真实缩影。
  阳信县的网格员们认真担负起矛盾纠纷调解员职责,奔走在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的第一线,同时收集群众的个人诉求和意见建议,用真心化解疑心、用耐心感染民心、用行动解决问题,争取在第一时间将矛盾化解,维护村民友善相处,守护邻里和谐幸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