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滨城区市东街道街道::
  实施施““青苗计划青苗计划””攻坚村居党员发展难题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滨州网记者樊飞通讯员王明霞许安琪
  “清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强力攻坚,滨城区市东街道26个村居中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的村居实现销号。新发展预备党员23人,入党积极分子98人,并且都是群众满意,优中选优的好苗子。“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得益于街道自2019年实施的“青苗计划”,在确定培养入党积极分子“两推”环节之前进行的两大创新:建立“青苗库”,为发展党员增加源头活水;实施“两步推荐法”,即先推荐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象,再进行入党积极分子“两推”,攻克申请入党的人员“两推”双过半这一最难突破的“关口”。
  村居党组织多年不发展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
  乡村振兴,组织振兴是基础也是关键。村居党组织多年不发展党员成为乡村振兴的拦路虎。2019年,市东街道党工委立足“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定位,对党员发展、党组织建设等工作进行了深入调研,通过调研发现,在基层党组织特别是农村党组织中,党员队伍结构不优、党员发展后继乏力、党员素质参差不齐成为摆在眼前的难题。忘记身份淡化责任、盯住权利漠视义务、近亲繁殖家族平衡、严管不够自律不强、储备不足后继乏人,成为影响党员队伍建设的五大“拦路虎”。
  村居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申请入党的对象“两推”双过半是最难突破的“关口”。究其原因,一是有的家族宗族势力为了增加“中标”率,“组团”递交入党申请书,导致入党申请人素质能力“良莠不齐”;二是申请入党的对象缺乏可展示的平台,党员和群众代表在“两推”过程中难于甄别和判断,往往仅凭主观印象,既难以保证发展质量,又导致投票不集中难以双过半;三是家族宗族势力干扰严重,个别家族利用制度标准缺失的漏洞,蒙混视听,拉票搞小动作,导致入党积极分子“两推”出现“近亲繁殖”现象。三大突出问题导致村居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质量不高,后继无人,导致党员队伍难以优化、断档断层。
  9月5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佘春明主持召开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专题会议。佘春明强调,要着力抓好“三农”和乡村振兴工作,以组织振兴为统领,统筹有序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要做到能力上的提升,组织上的强基,加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打造善治理、能担当、会干事的基层班子队伍。
  街道党工委书记韩云勇认为,如果这些问题不及时加以解决,就会影响党组织的形象和威信。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有党组织的服务,决不能到了关键时候,组织没了声音、党员没了身影。
  实施“青苗计划”,破解基层党组织“青黄不接”难题
  通过对党员发展难题的解剖,市东街道党工委形成了这样的总体思路:发展党员必须坚持质和量两手抓。采用民主集中制的工作方法,在民主的基础上逐步缩小发展对象范围,既保证了公开透明,又保证了发展效率,让优秀的苗子脱颖而出向组织靠拢。
  “青苗计划”破土而出。
  市东街道党工委把“青苗计划”列入街道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主动做好制度设计。为确保“青苗计划”的有序推进,市东街道党工委科学设计出了包括选拔推荐频次、组织实施流程、工作责任落实、推荐质量把关在内的全流程,把抓党建的主体责任落到实处。
  一是严格标准“育好苗”。每个村(居)党支部通过个人自荐、群众推荐、组织挑选等方式,经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和党员群众代表会议、资格联审、集中公示等环节,以道德品质优良、个人征信良好、工作业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为原则,重点从行业能手、乡贤精英、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复退军人和回乡高学历毕业生等群体中选拔推选3-5名“青苗”人选,建立“青苗库”“蓄水池”。街道党工委将纳入组织视野的“青苗”作为考察培养对象,通过列席村居议事会,参与自治组织中的部分工作,参加党务知识培训,定期向党组织汇报思想工作等方式强化教育培养,接受组织和群众考察监督。通过“育苗”环节,从源头保障了入党申请人员质量,确保了入党对象的精准化、高标准培养,树立了“根正苗红”的发展导向。
  二是创新流程“插好秧”。查摆以往村(居)党支部发展党员存在的问题,入党积极分子“两推”是最难突破的“关口”,为打破家族宗族势力干扰,切实优化党员队伍结构、提高发展质量,街道党工委大胆创新,在“两推”之前设置了推选“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环节,指导各村(居)党支部制定《党支部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象推选办法》,入党申请人通过党务知识测试、述职演讲等方式,展示个人素质能力,全体党员群众代表经过召开会议研究、投票、联审、公示等环节,从提交入党申请书满半年的人员中确定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象,之后通过“两推”从拟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对象中推选出入党积极分子。这样一来,既打破了家族宗族势力之间“角力”带来的障碍,又使全体党员群众代表对申请对象有了全面了解,确保了入党积极分子的高质量发展。群众普遍反映“种下一个苗子,不亚于搞一次班子换届”。
  三是强化责任“保收成”。为确保“青苗计划”的有序推进,街道党工委严把各项程序,从选拔推荐的频次、组织实施的流程到工作责任的落实、推荐质量的把关,都做了明确具体的规定。各支部“青苗”选拔和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工作每半年集中开展一次,时间分别是每年3至4月和9至10月。街道“青苗计划”列入街道基层党建重点工作,实行班子成员帮包网格、网格化管理中心主任帮包村居、支部书记帮包“青苗”的“三包”责任制。同时,街道将“青苗计划”开展情况,作为村居“流动红旗”评选重要考核指标,并与基层党支部评先树优、村居支部书记绩效工资相挂钩。
  四是按照“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失职追究制度,防止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弄虚作假、失职渎职现象的发生。
  值得一提的是,“青苗计划”的成功实施也是市东街道近年来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发展一盘棋,一张蓝图干到底的生动体现。在“青苗计划”实施之前,市东街道已经做了充分的酝酿,有了充足的群众基础,具备了实施的土壤。街道开展“树正气、鼓正劲、传递正能量,学好人、做好事、弘扬好风尚”为主题的“三正三好”三年行动,挖掘培植“市东典型”、树立宣传“市东榜样”,传播讲好“市东故事”,正能量、好风尚之风吹进市东每个角落。街道抓住激发村居干部担当落实的内生动力这个根本,老法新用,探索实施“流动红旗”制度。每季度考核评比前十名村居授予流动红旗,赛出了勇气、赛出了克难斗志。“三问三亮三比”活动让干部与群众面对面接受监督评价并且公开承诺,让党群关系更加紧密。
  创新激活一池春水,组织振兴催生乡村嬗变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应有样子的生动描绘。用创新思维破解党建难题也应该是基层党组织建设该有的样子。市东街道党工委在把握党建发展规律的基础上,突破传统思维束缚,用“青苗计划”这一粒子激活了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池春水,催生了乡村嬗变。
  渠道之变——党员发展在阳光下进行。西王和郭集是先行进行试点的两个居委会。实施“青苗计划”后,居委会公开透明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告示一贴出,一下子收到了23份申请书。发展党员也是西王居委会的老难题。党支部书记王建勇介绍,之前发展党员是家族式,群众甚至曾经因为发展党员闹到上级组织部门。实施“青苗计划”后该居委会储备了8名“青苗”,去年6月,从中推选了2名入党积极分子。
  梯队之变——高质量后备力量充实进来成主流。市东街道组织委员许安琪从事组织工作多年,他发现很多党员年龄普遍很大,有的连手机都不会用,甚至组织生活也参加不了。没有年轻的新力量充实进来,怎么带动发展?实施“青苗计划”一年间,现在市东街道45岁以下入党申请人在“青苗”库中占比高达69.3%。“青苗”库源源不断为村居党组织输送具有一定年龄优势后备力量。个体及营商及在企业工作的入党申请人在“青苗”库中占比高达70.6%,“青苗”库能够源源不断为村居党组织输送具备撬动市场力量的人才资源。“青苗”库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源源不断为村居党组织输送具有一定专业技术的人才资源。
  村风之变——群众工作好做了。“这些干部跑前跑后,嘴上都上火了,却连俺家的一碗水都不喝。”市东街道是滨城区政府驻地街道,是全区开发建设、项目落地的核心区、主战场,即将拆迁和待安置改造的村居超过60%。棚改时,北郝居委会胡大娘朴实的话语让现场工作组人员动容。搁以前,成立拆迁工作组,不少干部职工都躲着绕着。为何?工作难做,群众难得给个好脸色,冷言冷语、挖苦讽刺,甚至态度生硬粗暴、恶语相加都有可能。北郝居委会以前派系问题严重,家族矛盾突出,班子瘫痪,一盘散沙。而现在,一听说成立工作组,大家参与拆迁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原因就在,党组织坚强了,村风好了,群众工作好做了。
  活力之变——党组织活力全面迸发。在“青苗计划”中,市东街道加强思想引导,树立党员带头致富、带头服务的导向,促使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市东街道西王党支部领办的鑫希望有限公司,是一家村办企业,共有68户居民入股,注册了“鑫希望大米、鑫希望小米、鑫希望石磨面粉、鑫希望麦芯粉”等品牌商标,目前通过网店销售、带货直播等方式,已实现经济收入3万余元。“青苗”王小霞有自己的生意,但只要一看到群里发通知说村里公司要卸货,就第一时间放下自己手里的活来无偿帮忙。郭集居委会开办了“公益学校”,4个有专业特长的“青苗”利用周末时间无偿给孩子们上课,他们有的已经成为入党积极分子。西王居委会的“青苗”加入村里的“爱心公益帮扶队”参加志愿活动。一个“青苗”是一个桩,无数个“青苗”撑起一张网,市东街道的“青苗”们已形成星星之火燎原之势。基层党组织必须做到哪里有群众,哪里就有党员,有党组织的服务。党员群众代表通过“青苗”推选办法。”青苗“人选进行党的理论知识考试。“青苗”上台演讲。入党积极分子公示。疫情防控中“青苗”发挥了重要作用。“青苗”利用周末为孩子们开设公益美术课程。党员群众投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