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城区四条道路今年实现雨污分流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任斐 通讯员 石伟国 报道)为加强水污染防治,改善城市环境质量,提升城市承载能力,今年我市将对黄河三路、黄河六路、渤海五路、渤海六路四条道路的老城区段进行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
  “实施雨污分流改造,针对的是雨污合流的排水体系。”市政工程管理处副主任李守华向记者介绍,雨污合流的排水体系,污水和雨水共用一条排水管道。下雨时,如果雨量较小,未超出污水收集、输送、处理能力,雨污混合水能够进入污水处理厂;如果雨量较大,超出污水收集、输送、处理能力时,出于防汛安全的需要,有部分雨污混合水需要直接排入泄洪河道,对河道造成一定的污染。实施雨污分流改造后,雨水、污水分属不同的管道,雨水沿雨水管道排放至泄洪河道,污水始终沿污水管道输送至污水处理厂,不会直接排入河道造成污染。
  我市城区渤海十一路以西区域的排水体系为雨污分流,渤海十一路以东、黄河八路至长江一路区域的排水体系为雨污合流。“雨污合流的排水体系多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当时城区小、人口密度低、污水量小,雨污合流对环境的影响不大。”李守华说,随着城市发展进程的不断加快,雨污合流的弊端也开始显现。2010年左右,雨污分流改造率先在我国部分大中城市提出并实施。自今年起,我市也将分步、分批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李守华介绍,今年将首先对黄河三路、黄河六路、渤海五路、渤海六路四条道路的老城区段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具体的工程包括黄河三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一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黄河六路(渤海五路至渤海十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渤海五路(老黄河大坝至黄河八路)雨污分流及道路绿化改造工程,渤海六路(黄河一路至黄河八路)雨污分流及道路改造工程。
  工程将新建雨水管道(暗渠),完善排水体系,实现雨污分流;拆除原路基及沥青混凝土路面,摊铺二灰基层及沥青混凝土路面;渤海五路(老黄河大坝至黄河八路)段还将增设绿化隔离带,并实施绿化改造。通过对地下管网和路面的改造,既能实现雨污分流,改善城市环境质量,也将解决路面下沉、龟裂、拥包的问题,使道路交通更加顺畅。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