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我市推行重大决策部署审核排名机制
鼓励实干者鞭策不为者重用担当者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管林忠 通讯员 陈晨 报道)去年以来,我市创新推出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审核排名机制,旗帜鲜明地鼓励实干者、鞭策不为者、重用担当者,有效激发了各级党员干部“争一流、上水平”的新动能,有力地推动了省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
  干事创业全排名,为实干者鼓劲
  以往的督查模式以“工作完成”为标准,区分度不强、精准度不够,常常是“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督查审核全排名模式,即分季度由牵头审核单位对各县区承担省、市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排名打分,且排名不可并列。
  审核排名模式的实施,倒逼参与督查的“裁判员”认真考量各县区的实际工作情况,评判落实的标准不仅限于“工作完成”,而是“质量最优”,看质量、看效果,看群众认不认可、满不满意,看工作在全省的整体位次和水平,真正实现“只有工作干得好,才能考试考得好”。可以说,较好的排名位次既是对县区一个阶段执行落实成果的综合肯定,更是对干事创业者和担当作为者的最好褒奖。
  全市基础教育改革工作曾一度进展不平衡,改革成效不明显。2017年这一改革事项纳入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之后,各县区迅速行动,破瓶颈、解难题,每季度都有新进展。经过全市上下一年的努力,我市被教育部确定为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县管校聘”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区,博兴县被省教育厅确定为全省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
  在农村改厕中,我市通过引入审核排名机制,在全市营造了唯旗是夺、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对在全省第一个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排名落后亮警灯,使不为者自危
  “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想法再也行不通,对主观努力不够或为官不为者,由纪检监察部门对相关县级责任人约谈问责。”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在市委九届四次全会上的讲话掷地有声。让不为者自危,就是通过通报、考核、约谈等“硬措施”,亮灯预警,“让干不好的人认真反思工作中是否存在精神懈怠、不思进取、不想担当的问题;是否存在心存顾忌、畏首畏尾、不敢担当的问题;是否存在能力不足、办法不多、不会担当的问题,自我革新、迎头赶上。”
  2017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会上,张光峰对上半年县区承担省市重大决策部署进展排名情况进行了专题通报。对这份每项工作都精确到“分数”的“期中考试成绩单”,各县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会议召开后短短72小时,各县区密集召开了一系列高规格的工作会议,分析问题、研究对策,力促各项工作争先进位。10月30日,第三季度审核排名结果公布,87项工作在二季度排名靠后的县区,闯入全市先进行列。
  同时,为持续给不为者加压,2017年8月15日和11月10日,在《滨州日报》上分别对上半年和前三季度重点工作连续排名靠后的县区及其责任人进行了公开通报。有县区同志坦言,每次在报纸上见到排名落后的工作,感觉压力山大、如坐针毡,总会下决心、想办法加快追赶。
  结果运用重实绩,让担当者有位
  市委、市政府领导对督查审核高度信任、充分授权,经常性利用督查成果进行决策指挥。在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全委会等重大会议上,市委领导多次对审核预警情况进行现场通报。对排名落后或进展缓慢的重点工作,20余名市级领导亲自带队进行实地督查,多项进展缓慢事项得以顺利推进。
  每季度审核情况下发后,市委都会安排考评部门实地调研有关工作,全面掌握一线干部的干事创业情况,及时发现先进典型和突出问题,作为干部使用和奖惩的重要参考,让干部干事有底气、担当有地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