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承诺亮出来帮包动起来考评实起来
杨柳雪镇“一诺四包双评”树起党员新形象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郭刚 通讯员 李洋 吕思敏 报道)今年以来,滨城区杨柳雪镇党委从农村党员明岗亮责、帮包解难、评价考核三个方面着手,在“战天斗地,艰苦创业,敢为人先,为民造福”的棉区红旗精神引领下,创新建立起了“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凝心聚力、深挖潜力、激发动力,有效促进了农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
  创新“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激发农村党员干事创业积极性
  今年年初,杨柳雪镇在时张、游家庄子两个村先期试点创新建立了“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从党员明岗亮责入手,实现农村党员人人有任务,搭建起干事创业平台;从帮包解难着眼,进行公示立牌,激发内生动力,破解“隐身”难题;以评价考核为依托,选树标杆,激励后进,营造出了浓厚的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找准病根,对症下药,从根本上破解农村党员作用发挥的难题。
  “一诺”亮路子,明岗位职责。“一诺”,就是年初村党支部及党员做出年度目标承诺。各村党支部围绕经济发展、民生改善、村级集体增收、党员发展等方面做出4-6项年度目标承诺;每名党员围绕党支部年度目标,结合个人专长和工作分工,做出2-3项个人年度目标承诺。承诺事项全部公开上墙,镇党委对“一诺”进展情况实行项目化管理,广泛接受群众监督。通过亮路子、明职责,使“务虚”的党员作用发挥变成可以量化的目标任务,激发出了党员参与新农村建设的不竭动力。
  “四包”结对子,树先锋形象。“四包”,就是党员“卫生包街、服务包事、济困包户、和谐包族”。党员“四包”工作开始前,以村为单位,做到“三摸清”,即:摸清党员的年龄、文化程度、特长等基本情况,登记造册;摸清制约村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关键因素,分类整理;摸清村情民意和群众需求,建立台账。在此基础上,按照“自我认岗、支部定岗、公示明岗”的程序确定“四包”岗位。通过在公开栏公示“四包”一览图、党员门口悬挂“四包”承诺等,真正把党员服务平台建起来,唤起农村党员心底的荣誉感和自豪感。
  “双评”搭台子,促争先夺标。“双评”,就是开展党员群众代表评议和组织评价。年终,各村组织党员和群众代表召开述职评议会,围绕承诺事项、践诺质量、群众满意度等,对党支部及党员“一诺”、“四包”情况进行评议;各社区党总支通过实地观摩评比、查阅《党员管理手册》等,对各村党员作用发挥进行全面考核,按照优、良、中、差四个等次进行综合评价。党员的评议结果与干部绩效工资、“两代表一委员”推选、公开考选推荐等挂钩,并记入《党员档案》。同时,在各项政治审查中,将“双评”结果作为镇党委认定、提报党员表现情况的直接依据。
  试点半年,切实树起“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新形象
  “作为党员,一直想为街坊邻居做点力所能及的实事,以前不知道从何下手。现在不一样了,我每天都会到责任区转转、到联系户家看看,只要有时间就及时发挥专长安排义诊。年初我对全体村民和党员做出了承诺,还贴在了宣传栏上,挂在了门口墙上,写在了党员管理手册上。工作干得咋样,年终党员和群众代表要进行讨论评议,党组织还要严格考核作出评价,作为党员,就是要言必信,行必果。只有事事走在前列,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时张村党员时金忠谈起“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给他带来的影响时,激情高涨、信心满满。
  活动试点半年多以来,不仅是时金忠,两个试点村35名党员在“一诺四包双评”机制的激励引导下,争相成为了经济发展的领航员、方针政策的宣传员、群众困难的排解员、家族和谐的保障员。
  在卫生包街上,党员们带头转变日常卫生习惯,自觉担负起责任片区的卫生维护工作,争当美丽乡村建设的排头兵,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济困包户上,两村党员累计开展便民服务70余人次,帮扶困难群众35户,营造了有困难找党员的良好氛围;在和谐包族上,积极化解邻里矛盾9起,组织文娱活动5次。
  截至目前,两村都没有发生一起群众间的恶性纠纷,“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的社会风气蔚然成风。在经济发展上,相继建立起3个带头致富示范岗,其中,游家庄子村党员游秋泽依托村西冬暖式大棚建立黄瓜种植党员示范岗,传播栽植技术,先进带后进、个体带群组,汇聚起新农村建设的强大合力。用时张村群众的话说,通过“一诺四包双评”工作的开展,村庄变美了、村民和谐了、共同富裕了、旗帜更红了!
  目前,该镇在前期试点的基础上,通过进一步完善,“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已经在全镇107个农村党支部的1600多名党员中全面推广实施。新机制真正让“两学一做”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树立起了“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形象。
  杨柳雪镇党委书记张洪柱介绍:“‘一诺四包双评’工作机制是今年我镇深入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举措,也是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进步、战斗堡垒全面过硬、党员作用全面发挥的重要抓手,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活力被有效激发了出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