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滨城万余户农村居民今冬清洁取暖
“煤改气”补助最高一个采暖季每户达1200元,连补三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 记者 葛肇敏 通讯员 吕晓滨 李荣新
  “煤炉子用了二三十年了,今年换成壁挂炉了。既干净、暖和,功能还多,冬天洗手水龙头里都能有热水了!”在滨城区杨柳雪镇游家庄子村,66岁的李红英老人对记者说。该村335户已经全部安装完成了壁挂炉,“冬季生炉子取暖”成为历史。
  自全市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召开后,滨城区迅速成立清洁取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和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指挥部,集中人力、物力强力推进,确保群众温暖过冬。
  滨城区先后组织人员赴河北省任丘市、保定市、石家庄市、东营市东营区等地考察学习冬季清洁取暖改造工作,科学制订《滨城区清洁取暖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并编制《滨州市滨城区(主城区外)煤改气专项规划(2017-2020)》,根据经营区域分别与辖区内5家燃气经营企业签订了《气代煤改造协议》,在燃煤禁燃区的6个乡镇和街道开展“气代煤”改造工作。通过完善机制、加大投入,有效控制冬季取暖煤炭散烧直排和煤炭扬尘污染,来改善大气污染状况和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目标到2020年实现以集中供暖、气代煤、电代煤为主的清洁取暖全覆盖。
  在工作推进过程中,滨城区坚持“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因地制宜、多能互补”“合理负担、惠及民生”的原则,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发挥政策、资金的扶持力度,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实现多方共赢。同时,结合地方实际和能源结构,科学规划、因地制宜,宜气则气、宜电则电、宜热则热,实现多能互补、清洁取暖。根据全市统一划分方案,分为核心区、燃煤禁燃区和一般地区三类区域。核心区为主城区(四环以内),该区域以集中供暖为主,煤改气、煤改电为辅;燃煤禁燃区为南外环以北,永莘路与济滨东高速公路以南,东外环以西和惠民县边界以东范围。该区域以煤改气为主,煤改电、集中供暖为辅;一般地区为燃煤禁燃区以外的区域,结合现状实际,采用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暖或者其他清洁取暖方式。
  “11月3日我们村通过了验收。现在全村47户都装上了壁挂炉,每户暖气片不低于三片。比往年多花不了多少钱,却比原来又暖和又方便。”滨城区杨柳雪镇艾家村村委会主任艾金柱说。
  杨柳雪镇作为滨城区“煤改气”改造工程的主战场,共涉及84个村庄、9323户居民,占全区总任务的90%,占全市总任务量的六分之一。目前,该镇的9323户的改造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根据滨城区的“煤改气”补助政策,村民室内购置安装燃气壁挂炉、散热设施的,财政奖补每户2500元。而且自2017年起,对用户在采暖季(每年11月15日至翌年3月20日)按照采暖用气每立方米补贴1元,每户最高补贴气量1200立方米,即每户每年最高补贴1200元。补贴时间暂定3年,同时煤改气用户不再执行阶梯气价。
  “只要把家里的炉子上交,就给免费安装壁挂炉。大家都觉得这个事儿很实惠。”艾家村村民墨雪花说。今年,她家里购置了5片暖气片,外加室内管道等配件,共花费2000多元,又购买了1000方燃气。“壁挂炉比电炉子干净卫生多了,没烟没火。而且以后洗手、洗澡都有热水了。燃气管道还连上了打火灶,做饭也方便了。”墨雪花说。
  滨城区禁燃区包括106个村,计划完成户数为12666户。截至11月6日,省定任务8812户,完成改造10136户,超额完成1324户(其中,杨柳雪镇75个村、7637户,秦皇台乡10个村、1750户,梁才街道5个村、513户及滨北两个村236户),其中达到通气点火条件的5479户,其余将在取暖季前实现全部通气点火。该区气代煤需建设中压管线约45公里,目前中油燃气负责的20公里中压管线已完成95%以上,11月8日完成后将开始打压;中油燃气负责的25公里也已完成90%,LNG气化撬装设备将在11月10日调试完成后投入使用。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