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市国税局7大类业务全流程实现无纸化办理
11月份无纸化办税范围扩大至43类,年底全面建成“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办税体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 郭向春 通讯员 吕涛 报道)市国税局深入贯彻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利用电子签章等技术,精准对接纳税人新需求,以“互联网+税务”为助力,做到了全流程无纸化办理,真正实现无纸化办税,打通了网上办税的“最后一环节”。
  据了解,无纸化办税主要利用数字证书、电子签章等现代信息技术,对网上办税平台、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全省通办系统、版式文件管理系统、电子签章系统、实名办税系统等多个应用系统进行整合集成,实现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做到全业务、全流程无纸化办税,从而取消纳税人涉税纸质资料报送的过程。
  截至目前,市国税局已有增值税小规模申报、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申报、财务报表报送、文化事业建设费申报、企业所得税季度申报、消费税申报、外管证7大类业务全流程实现无纸化办理,注册电子签章纳税人已达2万余户。
  市国税局信息中心主任张金梅介绍,以前受制于电子表证单书的法律效力问题,纳税人通过网上办税平台办理涉税业务后,仍然需要报送加盖公章的纸质资料。虽然采取了归并纸质资料报送次数、简化报送内容等措施,但对纳税人来说,为了几份报表资料每月定期往返税务局也是件麻烦事。
  在上级局的积极努力下,市国税局首先解决了电子涉税文书具备的法律效力问题,同时引入CA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技术,将纳税人的数字证书和电子签章内嵌加载到金税盘或税控盘,利用金税盘作为密钥,模拟传统实物签章生成图形化电子签章。纳税人在办理网上涉税业务提报各项涉税资料时,直接调用金税盘或税控盘中的CA证书进行身份认证并加盖纳税人电子签章,并统一将提报资料转化为标准版式文书。需要税务部门审批或备案的业务,则将标准文书通过互联网流转至国税内部业务系统进行审核审批,并加盖主管税务机关电子签章和审核审批人员个人电子签章,相关结果通过互联网办税平台反馈纳税人,实现相关业务的全流程网上流转和电子档案存储留痕。同时,整合集成多个应用系统,实现了电子档案全省跨域共享和基于图像的数据检索和统计查询,电子档案的利用率大幅提高。
  张金梅告诉记者:“引入电子签章技术后,从根本上解决了传统网上办税电子表证单书法律效力问题,实现了真正的无纸化办税,让纳税人足不出户完成涉税业务办理,使‘放管服’改革落地生根,提质升级,实现了税企双减共赢。”
  山东金宏泰厨业有限公司的窦先生介绍:“这个征期我们就可以通过无纸化办税平台进行网上申报。以前报送纸质资料至少需要‘一个人、一辆车、一上午’,现在无论是在公司还是在家里,这些涉税业务几分钟搞定,效率太高了。”
  无纸化办税的推广应用,实现了纳税人和税务机关办税双减负。以纳税申报业务为例,平均每户一般纳税人每年可减少纸质资料报送200多份,节约办税时间21个小时,办税服务厅工作人员平均每人每年可减轻1000小时工作量。“这可以让前台服务人员从简单重复的工作中释放出来,以便腾出更多精力提供更具专业化和复杂性的个性化服务。”博兴县国税局纳税服务科科长马燕说。
  滨州人和财务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牟洪杰告诉记者:“无纸化办税变纸质资料为电子资料,变人工报送传递为系统自动传输,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企业提供资料的规范性和稳定性,税收风险显著降低。”
  为保证无纸化办税顺利运行,市国税局相关业务技术人员和技术支持单位组建专门前台和后台支持运维团队,认真测试,全面检验无纸化办税系统稳定性,解决了无纸化办税推广过程中的相关问题。
  “推行无纸化办税是加快推进‘放管服’改革,最大限度实现放管结合和优化服务的新举措。下一步,市国税局将以此为契机,增强软硬件保障,对进行无纸化业务申请的纳税人予以协助、指导,确保纳税人会用、想用、能用,打通纳税服务的‘最后一环节’。市国税局计划在11月份把无纸化办税范围从现在的7类扩大至43类,2017年底全面建成‘全业务、全流程’的无纸化办税体系,真正实现双向减负、税企共赢。”市国税局局长魏亮珠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