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李登建散文集《血脉之河的上游》出版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报道)近日,我市作家李登建的散文集《血脉之河的上游》由山东文艺出版社出版。
  该书收入李登建创作的乡土散文53篇,从破译家族生命密码、追问村庄遗传基因,到发掘乡村精神、呼唤民族根脉传承,作者以故乡梁邹平原为背景,展示乡土中国的古老、沧桑、深厚、庄严、安详、躁动,聚焦父老乡亲祖祖辈辈的生存状态和生命形态,浓重书写他们的勤劳、善良、质朴、敦厚以及愚昧、狭隘、保守;书写他们的忍辱负重、挣扎奋斗、坚韧倔强、生生不息以及新时代的觉醒、开放、创造、精神迸发等崭新风貌。通过该书,作者对故土文化与乡村文明进行含泪呈现,对某些传统民风的式微展现深深的忧虑,对民众追求自由幸福、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热切期待,反映了一个肩负责任和使命的当代知识分子的精神思考历程。据悉,该书为山东省作家协会遴选推荐参加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评奖作品。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