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6版
发布日期:
邹平市民向市博捐赠明代碑刻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刘清春通讯员李博文报道)近日,邹平市临池镇热心市民刘勇向市博物馆捐赠明万历三十八年(1610年)“神堂券文”碑一通。
  该碑通长63厘米,通宽33厘米,通高21厘米,保存基本完整。石碑文字除个别字剥蚀不清外,基本均可释读。其内容是沈三知、沈三教两位孝丁在其庄西为其亡父沈昡购置了风水宝地,并刻石立契,希望“千秋百载永无殃咎”。
  石碑前端刻有“山东济南府淄川县忠信乡古城庄居住”等字样。据了解,现临池镇明代隶属淄川县,称忠信乡;清代隶属淄川县,称正西乡;民国时期仍隶属淄川县;1955年划归长山县,1956年长山县撤销后并入邹平县。
  碑刻中的“古城庄”应为旧志记载中的“张家古城、杨家古城、沈家古城、曹家古城”,现称“张古城、杨古城、沈古城、曹古城”,加之附近的“栾古城”(旧志称为栾家厓),合称为“五古城”,现隶属于周村区王村镇。该石碑的发现,对于研究当地历史沿革以及明代葬俗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近年,市民向博物馆捐赠文物的热情越来越高。今年4月,我市南下干部索进云的儿女委托他人向滨州市博物馆捐赠了系列红色藏品,其中有缴获的日军军毯、淮海战役纪念章、渡江胜利纪念章和解放军肩章。8月,王斌先生捐赠了他的曾祖父王信池(词)烈士遗物。2020年6月,惠民县清河镇杜桥村村民苗成良向该馆无偿捐赠一件汉陶罐。2019年10月,市民陈先生向该馆捐赠了一件汉代的环首刀。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