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滨州首家智慧警局在渤海先研院投用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罗军王健通讯员颜红兵报道)近日,我市首家智慧警局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标志性C型建筑——政务服务审批中心投入使用。
  据了解,2021年初,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及市公安局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滨州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将户政、出入境、车驾管等窗口服务事项有机整合,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打造了这处滨州公安24小时智慧警局。
  智慧警局能提供户政、出入境、车驾管、一键式报警等35项服务,涵盖身份证、护照、港澳台签注等业务功能,让服务更简化、更快捷、更高效。
  智慧警局采用智慧门禁系统,市民进门通过刷本人身份证,如果没有携带身份证,则通过输入身份证号码验证成功后进入。办理完业务出门时,则不需要按出门按钮,走到门前,智慧门禁系统立即自动开门。
  业务自助是智慧警局的主要特点。
  在出入境业务方面,市民可以快速方便地实现港澳台二次签注以及签注次数查询;卡式通行证的出境入境时间查询、剩余签注次数查询、通行证和护照等在办证件的进度查询,申请了港澳台通行证或者护照后,可以在设备上进行本人领取或者他人代领。
  在户政方面,自助业务区可以开具临时身份证明;可实现身份证申请业务的一站式服务,主要应用于身份证期满换证、身份证损坏补证、身份证遗失补证、身份证拍照等场景;群众在申请了新的身份证后,可以在设备上进行本人领取。
  在车驾管业务方面,可以自助办理机动车、驾驶证、交通违法等14项业务。比如,可以实现驾驶证制证业务、期满换证、遗失补证、损坏换证的全自动化业务办理;可实现交管业务“一站式”自助办理。主要功能是驾驶人的自助体检和自助拍照:完成视力、辨色力、听力、躯干、上肢、下肢、身高自助体检。各自助设备都具有严格的个人信息审验程序,通过认证核验后,方可登陆设备办理相关业务,保证信息安全性。
  智慧体验区包含空中客服、网上警局、一键报警三个模块。如遇设备出现问题,可在空中客服区一键联系客服解决。网上警局对接了网上公安局。一键报警模块,连接开发区公安分局指挥中心,群众可通过点击一键报警按钮,直接与值班人员视频通话,进行报警或业务咨询。
  智慧警局还可以进行智慧帮办。巡逻机器人“小安”具备自主感知、自主行走、自主保护、自主识别等能力,可以与园区人员进行语音对讲或远程求助。虚拟警员可以通过人体感应自动激活,主动向办理业务的群众问好,通过人机互动,指引群众进行业务办理。引导机器人“小智”能够进行环境感知、智能避障、语音识别、人脸识别,结合具体业务的相关需求及办理流程,引导群众到相应的自助设备办理所需要的业务。
  此外,智慧警局采用了全自动控制的智慧照明系统,正常无人办理业务时,室内部分照明只保持部分功率的微亮状态,当有群众进入办理业务时,智慧警局所有照明进入全亮模式,业务办理完毕后,智慧照明进入微亮模式,最大限度节约能源,降低碳排放。滨州首家智慧警局投用。图为智慧警局内景。
  巡逻机器人可以与园区人员进行语音对讲,也能接受远程求助。智慧警局智慧门禁系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