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8版
发布日期:
韩店镇:
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韩店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现场观摩评比。

    杨村实施“积分制管理”,村“两委”成员日常检查村内道路环境卫生。

    鸟瞰韩店镇“美丽乡村”实户村。

    在颜桥村美丽庭院内,村民正在运动健身,享受美好生活。

    苏实路东白村段干净整洁。

    村内垃圾清运车定时清运各类垃圾。

    韩店镇苏实路东段路面正在进行罩油作业。

    肖镇村设置的垃圾分类亭。

    上口村党员、村民代表积极参加村内主干道路卫生清理。

    “人机结合”扎实推进路域环境治理。

    韩店镇苏实路东白村段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滨州日报/滨州网邹平讯(通讯员霍广刘力铭刘梦平报道)今年以来,邹平市韩店镇以提升农村宜居水平和农民幸福感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对标提升,创新工作举措、健全长效机制,全面掀起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高潮,描绘出一幅生态和谐乡村新画卷,展现出一抹宜居秀美乡村新靓色。
  整治路域环境,展现最美风景
  今年以来,韩店镇深入贯彻落实《全市路域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因地制宜,开展以沿路“五化”提升、“五堆”清理、占道经营整治、路网提升改造为主要内容的路域综合治理行动。“苏实路年久失修,路面坑坑洼洼,路边杂草、柴堆较多。通过整修,路面干净整洁,路边绿化带绿荫缤纷,现在从这里走,心情舒畅极了。”韩店镇东白村村民王钊说。
  “路域综合治理是一项民生、民心工程,也是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将狠抓重点难点治理,探索路域环境治理长效工作机制,让镇域群众出行更畅通更舒适。”韩店镇人大主席李新兵介绍说,今年投资650余万元,用近两个月时间,对苏实路实户村至六六河段道路实施提升改造。同时发动沿线各村参与路域治理。截至目前,共出动880余人次,动用大型机械车辆360余台次,拆除公路沿线违法建筑6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270余吨。
  优化人居环境,提升乡村颜值
  “自村‘两委’换届以来,各村群众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镇域农村变得更加干净整洁,村民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近日,韩店镇党委书记邢锦凯在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观摩评比中说。
  今年以来,该镇按照全域推进、集中整治的工作思路,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攻坚行动,重点做好以清垃圾、清杂物、清残垣断壁、清庭院、清污水、清畜禽养殖粪污为主要内容的“六清”工作,彻底清理村内街道、房前屋后、村庄周边以及公共场所积存的各类垃圾,消除卫生死角。
  该镇投资1600余万元公开招投标全镇环卫一体化三年处理项目,重点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每村建设1处垃圾分类亭,配备1-2台垃圾清运车和1名专职保洁员,垃圾清运车定时定点收取垃圾,有效避免垃圾桶乱堆放所带来的二次污染。截至目前,已完成17个村的垃圾分类工作。该镇持续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以人美、院美、室美、厨厕美、村庄美的指导标准和洁净庭院、美丽庭院、精品庭院的分类标准,动员广大妇女及时整理杂物,整齐堆放生产生活物品,实现庭院内外整洁有序。截至目前,共创建美丽庭院1646个,其中2021年新创建美丽庭院663个。
  健全管理机制,确保常态长效
  韩店镇紧密结合整治情况,建立健全“门前三包”制度,推广“积分制管理”等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农村美丽庭院评比、环境卫生光荣榜等活动,激励引导广大群众主动参与和维护环境卫生。同时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通过群众评议等方式倡树乡村文明新风,促进村容村貌持续提升。
  “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不仅提升了村容村貌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也增强了农村居民生活的幸福感。”韩店镇波渣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夏尚连介绍说,波渣店村以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进一步完善修订村规民约,明确村民维护路域和村庄环境的责任与义务,切实增强群众的自觉性和主动性,确保路域和村庄环境干净、整洁、有序。同时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星级卫生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引导村民破陋习、树新风。
  同时,各村在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充分运用“积分制管理”制度,把群众的人居环境意识、生活卫生习惯、房前屋后卫生状况等有关事项通过百分制评比的方式,进行精细化、分值化管理,并进行相应奖惩,有力地激发了群众在人居环境卫生整治中的比学赶超劲头,真正实现了“人居环境整治过程村民参与、人居环境整治成果村民享受”。
  下一步,韩店镇将以成果巩固提升、短板持续补齐、亮点高标准打造为重点,深入挖掘美丽乡村内涵,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去,在释放乡村农耕之美、自然之美、传统之美的基础上,实现一村一韵、一村一景,真正让“推门见绿色、开窗闻花香、留得住乡愁”成为全镇百姓的共同生活愿景。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