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
邹平市妇联“五色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李淑霞通讯员杨璐
  院内窗明几净,绿植葳蕤蓊郁……走进邹平市九户镇高曹村高丽的家,满院整洁雅致、生机盎然。作为第一批“美丽庭院”户,收拾家中卫生已成为高丽和家人的生活习惯,无论多忙都会抽出时间清洁打扫、整理收纳、修剪盆栽。
  近年来,邹平市妇联以家庭为切入点,以妇女群众为主体,实施绿色人居、金色经济、蓝色治理、红色志愿和彩色文明的“五色行动”,打造“美心美家美满梁邹”的美丽庭院品牌,引领广大妇女打造家中的“净”,留住庭院的“美”,传承家风的“魂”,以一处处“小家美”成就“全域美”,一户户“美丽庭院”点靓美丽乡村。
  一户家庭成就一处风景,绿色人居“美丽庭院”成为乡村振兴最美图景
  为提高广大群众对创建“美丽庭院”的知晓率和参与度,邹平市妇联印发2.2万余份包括倡议书、日历、三字歌、明白纸等的“美丽庭院”口袋书,并设计《邹平市“美丽庭院”创建指导手册》,以绘本形式将“美丽庭院”创建要求展现出来。同时,通过广泛发送“美丽庭院”创建应知应会短信,开展“美丽庭院”擂台赛、百日竞赛、21天打卡、专家入户指导等特色活动,激发家家户户的“美丽庭院”创建热情。目前,邹平市已按照“庭院美、家居美、厨厕美、绿化美、家风美”标准创建“美丽庭院”20849户,建成率达到21%。一家一户的“美丽行动”,也助推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实现从整洁到美丽的嬗变。
  秋景怡人更醉人,走进青阳镇钟家村、焦桥镇东平村、黛溪街道韩坊村、黄山街道樊家村,如同步入一册翻开的连环画——40余幅以美丽乡村为主题的墙绘,色彩鲜艳、栩栩如生、亲切可人,引人驻足欣赏。为以家庭“小美”聚合乡村“大美”,邹平市妇联邀请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艺术学院专家教授和学生开展“美丽庭院”墙体彩绘、“爱家胡同”、“爱家主题文化广场”设计与打造活动。绘画过程中,挥舞画笔的大学生、维持秩序的巾帼志愿者、村口观看的村民与村庄景致融为一体,构成了一幅美好和谐的乡村振兴画卷。
  红色志愿倡树文明新风,蓝色治理护航家家安康,彩色文明为乡村振兴强基筑魂
  “桌子、窗台上尽量不要放杂物,用完的东西就放回原处,归置好了,下次再用找的时候也不费劲。”在台子镇大齐村,村妇联主席李信梅围绕杂物堆放、庭院卫生死角等重点难点问题,对其帮包的家庭手把手进行指导。
  李信梅是滨州市级“美丽庭院”户,也是邹平市巾帼志愿服务队——“平姐帮帮团”的一员。从最初开始创建“美丽庭院”,她就带领妇联执委们积极做好示范,并与其他巾帼志愿者一起,开展“巾帼助贫清洁庭院”困难家庭创建“美丽庭院”活动,在“家庭清洁日”对脱贫户进行彻底大扫除,改善他们的家庭卫生环境。如今在邹平市,像李信梅这样的“平姐”志愿者遍布城乡,妇联执委、村“两委”成员和“美丽庭院”户纷纷参与到“美丽庭院”包保活动和“户帮户亲帮亲”等红色志愿行动中来,争当乡风文明的传播者。
  为实现“外在美”与“内在美”的融合并举,邹平市妇联把“美丽庭院”创建与好家风培育相结合,与改进乡村治理相结合,实施彩色文明行动,引导广大妇女“不比家业比家风”,实现从家居美、环境美到身心美、家风美的升华。各级妇联定期开设收纳、园艺、烘焙等培训课程,丰富女主人的“美丽内涵”;开办“爱家讲堂”,开展“颂党恩传家风共成长”宣讲、“晒晒我的家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等活动,引导广大家庭建设环境美、家风美、亲子关系和谐的幸福家庭;开展“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让群众从身边事例中发现“美”、学习“美”,以家风建设促乡风文明,不断优化村风、民风。
  如果说“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是正面倡树良好家风,让妇女家庭向“美”看齐,那么蓝色治理行动就是“美”的修复粘合剂。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而身为好生街道乔家村妇联主席的张晓惠每天都要奔波于这些“鸡毛蒜皮”的家务事之中。作为邹平市第一批“平姐帮帮团”成员,张晓惠带领村内妇联执委、网格员和巾帼志愿者,担当起村内安全巡防员、社会宣传员、信息采集员、矛盾调解员、群众互助员等“五员”角色,投身“护巢行动”,实施平姐说事、平姐调解、平姐巡防、平姐宣讲、平姐帮办等志愿服务项目,及时发现和调解婚姻家庭、邻里关系等民间纠纷,把纠纷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小庭院发展大产业,金色经济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走进黛溪街道韩坊村王秀兰的家,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两台老式织布机,伴随织机的唧唧声,王秀兰的双手熟练地在纺线之间穿梭。“我一般两天能织三床老粗布,拿去市场卖的话一床能挣个四五十块钱。”王秀兰边织边说。作为较早发展庭院经济的农户之一,除了自己织,王秀兰的织布机还免费供赋闲在家的其他妇女使用,在传承传统手工艺的同时,把农家庭院“方寸之地”打造成“致富增收园”。
  从2019年开始,邹平市妇联便协助西董街道大马峪村开发自然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并创新“沉浸式+参与式”红色研学方式,对村内的闲散院落进行改造提升,打造集民俗记忆、红色文化、家风家教为主题的特色“美丽庭院”,探索出“美丽庭院+红色旅游+美丽经济”的发展模式。如今的大马峪村山清水秀、干净整洁,游客络绎不绝,村里美了,村民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从原来的“空心村”“后进村”一跃成为“网红村”“示范村”。
  邹平市妇联以“搭平台、聚合力、促发展”为目标实施金色经济行动,扶持“妇”字号产业,支持妇女发展。面向广大农村妇女建培训平台,为女性创业者搭交流平台,为“妇”字号产业创服务平台等,并与邹平市供销社联合,探索开展“美丽庭院扮靓美丽乡村美丽经济创造美好生活”活动,在16个镇街的联华超市建设“爱家超市”,设立“平姐汇创巾帼好品”专区,免租金和管理费,帮助13家企业销售24种“妇”字号农特产品,助推妇女创业致富。
  据邹平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冰介绍,今后邹平市妇联将突出“家文化”内涵,结合自身职能,将重点工作优化整合,深化“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中展巾帼英姿、建巾帼新功。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