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五跑工作法”让企业感受到“滨州温度”
  市派开发区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深入企业“望闻问切”做帮扶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初宝瑞袁妍妍
  “服务队不仅帮助我们解难题、跑手续、立项目,还积极帮助我们与政府部门搞好对接协调服务,把帮办代办的‘店小二’精神发挥得淋漓尽致,我们很受感动。”近日,滨州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苏道胜激动地说。
  正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滨州市一家以设计研发生产耐磨镶圈、盐芯等汽车零配件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去年以来,滨州市派经济技术开发区民企高质量发展服务一队深入企业“望闻问切”,充当企业的“智囊团”,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实际困难,让苏道胜真切地感受到了“滨州温度”。
  “服务队帮我们提交了总投资1亿元的技改项目《年产1000万只可变截面涡轮增压喷嘴盘》立项申请,服务队两名同志蹲点在企业帮助进行铸造产能核算及完成相关材料修改,来回11次往返企业和区经信、审批部门之间,打请示、跑审批、作修改,最终成功帮我们完成了项目立项审批”,苏道胜说。
  与此同时,新项目即将上马,而厂房用地却又出现了“卡脖子”问题。服务队了解到,正道机械驻地东邻一家机械公司已迁址新疆设厂,目前旧厂区处于废弃状态,于是服务队一方面派人专程赴新疆与该公司负责人就回收闲置及赔偿补贴问题进行沟通谈判,另一方面积极与开发区土地管理部门沟通,争取上级批复项目用地区域的控制性规划。后经多次协调,由开发区管委会与正道机械新签订出让协议,既盘活了闲置土地资源,又帮助企业解决了土地问题。
  在服务队“保姆式”的全程帮促下,目前正道机械已成功获得市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市级“隐形冠军”企业等称号,并积极申报了省级“瞪羚企业”。当前,该公司正在服务队的帮助下筹划新型盐芯的技术研发和项目立项,此项目投产后将属全国首例。“我们民企服务队来到企业,就是为企业服务的,要想企业之所想、解企业之所需,努力做好一名合格的‘军师’和‘保姆’”民企服务队队长张玉忠说。
  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张玉忠通过对辖区内企业的广泛深入调研,创新制定了“五跑工作法”,即跑部门、做协调,跑手续、助立项,跑土地、争资源,跑高校、搞对接,跑现场、盯进展,全力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张玉忠的带领下,服务队坚持“一线工作法”,全员平时“驻到企业去、就在企业干”,多次深入项目现场,现场办公、现场协调,及时跟综动态,全力帮助解决各类实际问题。去年以来,服务队引导服务华新电力打造新电线电缆、新能源汽车配套及国家电网智能充电桩项目,并建设了企业技术中心;按照“应建尽建、应建快建、全面覆盖”原则,协调正道机械和华建铝业两家企业成立了党支部,指导钰成建材企业支部委员会按期换届。同时,积极促成了东方地毯与滨州学院开展实验研究、共建实验室、挂牌大学生实习就业基地等合作事项,并借助团市委“青鸟计划”平台,为企业与滨州学院、滨职、滨技建立招聘联系渠道,有效实现了人才对接。
  “服务队就是一个桥梁和纽带,我们的目标就是通过服务小分队的主动对接服务,力争做到企业提出的每个问题都有结果,真正帮助企业解决‘烦心事、操心事、苦恼事’,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助力富强滨州建设”张玉忠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