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做好服务优化“加减法”交出医保为民“满分卷”
  沾化区医疗保障局“业务技能提升年”取得实效,群众医保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增强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葛肇敏通讯员王桂清
  代表滨州市迎接全省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暨医保经办服务专项评估,获得全省第5名的好成绩;医保政务服务大厅7月份获批全省医保经办服务标准化示范大厅;承担的市考区基本医保参保扩面指标前三季度全市县市区排名第一……
  过去一年,沾化区医保局紧紧围绕“待遇更惠民、办事更便民、服务更暖民”,创新开展“业务技能提升年”活动,努力增强人民群众的医疗保障获得感和幸福感,取得良好成效。
  围绕增强群众医保获得感和服务改革创新做“增量”,增进群众医保民生福祉
  今年以来,沾化区医保局在保持基金可承载力的基础上,密集释放职工、居民医保政策红利,不断提升群众医保幸福指数,一次性提高了12项医保待遇水平。
  “我们自今年1月1日开始,全面取消居民60元个人账户,实行200元门诊统筹,目前已有31.6万人次享受普通门诊报销。同时,将居民高血压、糖尿病‘两病’纳入门诊用药报销,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50%,一级及以下医疗机构不设起付线,高血压年度支付限额为300元、糖尿病年度支付限额为400元,‘两病’合并患者年度支付限额为500元。”沾化区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9月底,全区贫困人口“两病”患者有4316人纳入保障,普通居民“两病”患者有2.85万人纳入保障。
  与此同时,沾化区医保扶贫实现“应保尽保、应报尽报”。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重度残疾人、低保对象和特困人员等“六类人员”医保扶贫政策,协调财政资金680.43万元,为2.72万名“六类人员”实现100%政府全额资助参保。
  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大刀阔斧,不断开辟医保服务监管新业态
  今年,沾化区医保局在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大刀阔斧,首先在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面取得创新突破。自2020年1月1日起,遴选15个中医优势病种,先后在市第二人民医院、区中医院开展中医优势病种和日间病房支付方式改革;自2020年6月1日起,实行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病种付费改革,将3大类67个病种纳入按病种定额付费,有效减轻了患者就医负担。
  深入推进智慧医保建设,大力推进医保电子凭证、智能监管、掌办网办、电子票据智慧医保建设,积极推进“互联网+医保+医疗+医药”新模式,全区已激活医保电子凭证4.37万人,沾化医保正式进入“看病不带卡、全靠医保码”新时代。
  “今年,我们坚持把打击欺诈骗保放在重中之重,出台举报奖励办法,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依法管好用好群众的‘救命钱’。”沾化区医保局工作人员介绍。今年以来,共检查定点医药机构126家,解除服务协议12家,限期整改3家,医疗乱象得到有效整治。
  简化医保经办流程,优化医保惠民利企营商环境,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针对今年疫情对企业的影响,沾化区落实“减缓免”6项医保新政,支持企业复工复产。阶段性降低职工基本医保单位缴费费率,为625家参保单位实际落实减收1248万元。
  同时,降低了职工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纳入门槛。在全市率先试点的基础上,准入标准从失能人员扩大到失能、失智人员,将异地居住退休人员纳入保障范围。截至9月底,享受待遇97人,落实待遇支出287.99万元,大大减轻了失能人员家庭的照护压力和经济负担。此外,沾化区医保局及时开展医药价格监管和集中招采调研,带量采购药品价格大幅下降,个别药品降价幅度90%以上、平均降幅74.45%,大大减轻了群众用药负担。
  今年以来,沾化区医保局不断深化“放管服评”改革落地,努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关注的问题。进一步优化经办流程、简化申办材料,实行经办服务事项流程再造,整体申办材料由146份压缩到51份。全部经办事项办理时限由430个工作日压缩至100个工作日。此外,34项医保经办事项实现联网即时办理,除医疗费手工报销、个人账户资金提取等暂由现场办理的事项外,其余事项基本实现对公业务“网上办”和个人业务“掌上办”。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