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民企投身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
(上接第一版)
  在精准脱贫攻坚战中,民营企业具有决策机制灵活、市场反应灵敏、资源配置高效等优势。市工商联因势利导,坚持因企因地制宜,引导企业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各显其能,不断探索创新帮扶路径、组织形式、合作机制。几年中,像张立军一样的扶贫先进典型层出不穷——山东鑫诚现代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土地流转建设综合性园区,帮扶8个省定贫困村,595个贫困户;山东三利快餐有限公司提出“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口号,免费为5000余名下岗失业人员及贫困人口提供脱贫技能培训;中裕食品有限公司带动当地形成100个专业种植村、10个专业养殖村,每年实现农民增收约1.1亿元;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在贫困村建立扶贫车间,直接带动4500人就业……他们的倾情投入,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强大力量。他们的积极探索,为全国“万企帮万村”脱贫攻坚行动贡献了成功案例,成功的探索为丰富和发展中国特色扶贫开发理论提供了鲜活素材,京博集团、中裕食品、泰义科技被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表彰为先进民营企业。
  拔穷根、强筋骨,用互利共赢和长效机制确保脱贫不返贫
  市工商联把“百企帮百村”扶贫行动,作为拔穷根、强筋骨、确保脱贫不返贫的根本举措。对于被帮扶村,不仅要输血,更要帮它们建立起造血机制。对于参与帮扶的民企,不仅要引导他们落实新发展理念,更要引导他们精准实施帮扶项目,与农民形成发展利益共同体。双方在和谐互动中,把乡村美好生态、农耕文化等要素转化为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助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
  为此,市工商联在帮扶工作中下足“绣花”功夫,找准穷根、对症下药,不断探索创新帮扶路径。注重产业带动,增强内生动力;推进就业拉动,提升发展能力;科技示范融动,挖掘发展潜力;捐资救助互动,激发脱贫活力……“百企帮百村”形成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模式的帮扶合力。据统计,我市有120余家民营企业参与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共计实施项目351个,精准帮扶贫困群众15063人,帮扶贫困村620个,投入总金额4922.14万元,脱贫攻坚实施项目数、受帮扶贫困人数及帮扶贫困村数量均列全省工商联系统前三位,受帮扶村数和受帮扶人数增幅均居全省第一。
  在全力投入滨州脱贫攻坚战的同时,市工商联还将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作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意见》的重大政治任务。滨州市工商联与重庆市奉节县工商联先后7次交流对接,签署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的协议》。在市工商联的倡议号召下,一批批民企、商会远赴重庆奉节、青海祁连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援渝援青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和帮扶成效。2019年以来,滨州民企为奉节援建8个扶贫车间,吸纳86名贫困人员稳定就业;10家民企商会与奉节县10个省定贫困村签订帮扶协议,累计投入资金84万余元。向青海省祁连县累计捐款捐物28万元。在2018年、2019年东西协作成效考核中,奉节连续两年被评价为“好”等次(山东扶贫协作的14个区县中仅有3个连续两年为“好”)。
  当前,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滨州市工商联将团结带领广大民营企业,自觉履行“先富帮后富”的历史使命,踊跃投身扶贫事业,为彻底打赢脱贫攻坚战持续贡献力量。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