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1版
发布日期:
核心化引领区域化联动制度化保障智能化服务
彭李街道开启基层治理新局面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田中岳通讯员赵国亮夏玉忠
  滨城区彭李街道始终坚持以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为主线,以服务群众、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核心化引领、区域化联动、制度化保障、智能化服务,逐步构建起“四化”支撑的“红色物业”建设新格局,全力协同推动“红色物业”向纵深发展,开启了基层治理新局面,持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党建引领核心化治理格局筑起来
  彭李街道坚持把“红色物业”建设作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和社区党组织核心化引领作用,发挥物业党支部和小区网格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楼宇党小组和党员旗帜引领作用,构筑“街道党工委—社区综合党委—网格党支部、物业党支部—楼宇党小组”四级组织架构,实现党组织全面领导。
  2019年10月,彭李街道成立红色物业联盟,在社区吸收物业公司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社区“大党委”的兼职委员,在小区推行“交叉任职”,物业党员、业委会党员、居民党员共同组成小区网格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和双向监督作用。同时,推进物业党支部建设,推动新产生的业委会党员比例不低于60%,不断为“红色物业”注入“红色生命力”。现已成立小区网格党支部132个,物业党支部5个,业委会39个。其中,黄河家园业委会党员占比100%,12名物业负责人担任网格党支部班子成员。
  统筹联动区域化各方力量聚起来
  最近,部分市、区直相关单位先后到彭李街道各社区“双报到”并开展“七人普”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党员志愿者们积极配合社区完成入户摸底、集中填表各项工作,充实了社区普查员队伍,不但解决了社区人口普查人手少、入户难等问题,而且形成了工作合力,有力推动了人口普查工作的顺利推进。
  彭李街道通过构筑区域党建联席会议制度,社区党组织牵头,将物业公司党组织、小区网格党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单位党组织纳入联席会议,分析研究薄弱环节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将“红色物业”建设纳入网格工作,物业作为解决网格问题的重要力量,同时统筹辖区内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在社区党组织统一调度下联动解决问题。坚持党员在小区内“亮牌践诺”,发挥党员作用,改变社区党组织“单打独斗”的局面,实现了区域化联动,汇聚各方力量。
  基础保障制度化治理体系建起来
  彭李街道坚持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通过创新建立“三方协商议事”“为民议事”“物业企业考评”等相关制度,让基层治理体系建起来、立起来。
  首先,推行“三方协商议事”制度。每月开展社区、业委会、物业三方协商议事,有事说事,没事见面。充分发挥社区、业主委员会、物业三方的各自优势,化解老旧小区改造、供暖、物业费、居民矛盾等方面的问题,畅通了居民、物业、业主委员和社区党组织之间的沟通渠道。其次,推行“为民议事”制度。对涉及居民利益的重大决策问题,比如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由社区党组织牵头召开由第三方专业促动师主持的“为民议事会”,充分调动居民共同参与的积极性。再次,实行物业企业考核评价制度。以“党建工作推进有利、服务能力提升明显、居民评价全面向好”为标准,设置辖区物业企业红黑榜,将先锋物业评比纳入街道年度考核。
  为民服务智能化治理能力强起来
  在为民社区荷香园小区,不仅装配了智能门禁、车闸、便民柜,还装有智慧人车管理系统、高空抛物监测系统、提醒占道车辆的违停检测系统等,让小区居民率先体验到了智慧社区建设带来的新生活。
  今年以来,彭李街道依托辖区内远洋科技等企业,开发物联网平台,在小区布设智能门禁、智能消防、智能路灯、智能共享柜、智能书柜等智慧节点,所有信息纳入彭李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提供物业管理端软件,提升小区治理智能化水平,使小区居民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智慧社区带来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同时,建设“掌上社区”,开发应用“彭小李”微信小程序,将“红色物业”建设、居民积分兑换、居民参与社会治理等功能提供到居民掌心里,引导辖区物业持之以恒提供更加优质、更加贴心、更加满意的管理服务。
  “下一步,彭李街道将以‘红色物业’建设为契机,逐步将党组织建设覆盖至小区、楼栋,加速推进街道红色物业党群服务中心、小区红色物业党群服务站建设,夯实基层治理阵地,铺就服务群众的‘快车道’。”彭李街道党工委书记李云涛说。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