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2版
发布日期:
滨州锁定今冬明春林水会战任务目标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孙文杰通讯员胡凯报道)近日,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关于今冬明春林水会战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意见要求,我市持续深入开展林水会战“第二个十年行动”,把林水会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载体,作为打造滨州特色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作为推动滨州社会经济发展由全面起势到全面成势的重要内容,在领导力量、组织保证、资金投入上加大倾斜力度,整合全市山水林田路资源,全面推进林水会战提档升级,增厚滨州生态底色,擦亮滨州生态名片。
  推进林场、农田林网提升改造工程和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发展林下经济基地,大力提升林业产业效益
  我市林业生产以“发挥林业生态功能、提升林业产业效益”为主线,大力推进林场、农田林网提升改造工程和果业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林下经济基地建设。
  林场提升改造工程。将对现有14处万亩生态林场和3处国有林场提高混交林比例、改善树种配比、调整林分结构,统筹林场发展规模和质量、存量的关系,重点从低产林改造、退化林修复、森林抚育经营、资源保护等方面着手,建立与现代林业建设相适应的森林经营模式,培育健康、稳定、优质、高效的森林生态系统。2021年度,全市打造7处林场提档升级示范区。
  农田林网提升改造工程。以保护农田、减轻自然灾害、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保护生物多样性、改善乡村景观为目的,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完善现有农田林网体系,网格面积控制在200—300亩,四周闭合、主副林带搭配。2021年度,全市完成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5万亩。
  果业提质增效工程。按照省力、优质、高效标准,各县市区打造2—3处现代果业高标准示范园;全市改造低产低效果园1万亩,推动冬枣设施大棚栽培(建设);推动休闲观光果业发展,在沿黄大力发展生态高效特色果业,打造滨州果业品牌。
  林下经济基地建设。突出各县市区农产品特色,充分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发展林菌、林禽、林药、森林康养等多元化经济基地。积极探索新的林下经济建设模式,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大力推广“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组织+基地+农户”运作模式,因地制宜发展品牌产品,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021年度,全市发展林下经济3万亩。
  同时,我市将加强重点生态区位生态修复工作,实施南部山区荒山绿化、中部沿黄生态廊道完善与提升、北部沿海区域基干防护林建设等生态修复工程,实施围村林建设和村庄绿化,改善和提高区域生态质量;继续开展国家森林城市、省级森林城市、省(市)级森林乡镇和省(市)级森林村居“四级联创”工程,高标准建设市级森林乡镇7个、市级森林村居49个。
  完成13个引黄灌区建设项目,实现有效灌溉面积403万亩
  针对全市引黄灌溉水资源紧缺和农业发展的瓶颈问题,我市坚持“以水定地、量水而行”,通过健全完善渠系和管网工程,补齐计量设施短板,健全运行管护机制,基本实现农业用水“计量收费”,提高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主要任务是完成包括骨干水利工程、末级渠系工程、田间节水工程、信息化工程四大部分13个引黄灌区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1.65亿元,实现有效灌溉面积403万亩。
  骨干水利工程,将衬砌疏浚骨干渠道754.44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496座,配套量测水设施1018台/套。主要按照灌区标准化、现代化建设要求,对引黄灌区的输水总干、干渠等骨干输水渠道进行防渗加固,提高输水效率;对引黄灌区内灌排两用沟渠进行疏浚和建筑物配套,满足输水配水、生态补源要求。
  末级渠系工程,将衬砌疏浚末级渠系1437.03公里,新建渠系建筑物405座,配套量测水设施347台/套。主要根据引黄灌区农田灌溉水源和水质情况,以及作物种植结构和土地经营模式,因地制宜整治乡镇管理的末级渠系,对险工要段、测水量水建筑物沟渠段、测水量水标准断面等衬砌加固,配套改造进水闸、节制闸、渡槽等。
  田间节水工程,将整治田间自流渠道99.5公里,新建改建提水泵站967座,新建改造机井646眼,配套量测水设施3811台/套。主要根据灌区水源条件和种植结构,因地制宜选择工程建设模式,以全市引黄灌区有效灌溉面积403万亩为基础,新建节水灌溉面积77万亩。
  信息化工程,将同步新建升级8个县市区和3个市属灌区共11处信息化系统平台,建设包含水位、流量等类型信息采集测流桥102处。运用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实现数据共享,密切监测、控制供水运行情况,不断提升统一存储管理、数据资源管理智慧化水平,基本实现计量收费到用水单元。
  同时,我市将不断巩固提升农村饮水安全,除南部山区外,各县市区千吨万人以上规模化供水村庄覆盖率达到100%,供水入户率不低于95%且保证24小时供水率不低于90%,各县市区创建不少于1处千吨万人以上规模化供水规范化管理示范村居。
  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个50万亩
  我市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为主线,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打造节水高效、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高标准农田,全面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2020年,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共38个,主要建设沟、渠、路、桥、涵、闸及配套田间基础设施,总投资75145万元,建设任务50万亩。其中,滨城区7.2万亩、沾化区4.5万亩、邹平市9.8万亩、惠民县8.5万亩、阳信县5万亩、无棣县7万亩、博兴县8万亩。
  􀳁打造7处林场提档升级示范区􀳁完成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5万亩􀳁发展林下经济3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38个50万亩
  􀳁完成13个引黄灌区建设项目,实现有效灌溉面积403万亩
  􀳁各县市区打造2—3处现代果业高标准示范园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