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5版
发布日期:
《委员关注》树品牌 政协工作添活力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隆卫通讯员孙丽娜张传忠




  自2016年1月5日,《委员关注》栏目在市电视台开播以来,始终秉承传递政情、反映民意的宗旨,聚焦民生实事热点,为破解民生难题积极建言献策。4年48期栏目,48个事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百姓生产生活的热点问题,在政协委员和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真正搭建了一个以政协委员为主体、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并表达意愿的协商议政新平台。
  回首奋进路,整装再前行。本期《委员关注》以盘点的形式,回顾过去4年聚焦的部分重要社会民生话题,见证热点问题监督落实中的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第23期主题:《萌犬固可爱豢养需文明》播出后成效:
  出台《滨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文明养犬理念深入人心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委员关注》栏目不仅关注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课题,也关心关注群众的柴米油盐。“群众关心的就是委员关注的。”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红说,选择主题时,《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刚刚出台,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通过广泛征集社情民意,了解到“文明养犬”是当时市民反响比较强烈的话题。此时正值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时期,节目播出后,我市相继发布了有关公告,研究出台了《滨州市城市养犬管理办法》等规章制度,现如今文明养犬理念已深入人心。
  市政协委员、山东德衡滨州律师事务所主任韩晓峰参与了这期栏目的录制。谈到栏目播出后取得的效果,他认为,促进了《滨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实施,以及《养犬管理办法》的出台,加强了滨州的地方立法行为。2021年1月1日将要施行的《民法典》,也规定了养犬人应该承担的责任、后果以及应该遵守的规则。从这一角度来说,《委员关注》栏目实际上是比较超前的,及早提出社会热点问题,让大家共同关注,随后形成相关法律法规。这种形式不仅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而且拉近了群众与委员的距离。
  第32期主题:
  《孙子文化进校园》播出后成效:
  孙子文化进校园工作扎实推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并被赋予了时代精神
  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滨州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厚,孕育诞生出著名军事家孙子及《孙子兵法》,这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造就的世界级文化品牌。在委员们的建言献策下,孙子文化进校园工作扎实推进,滨州优秀传统文化得到传承,并被赋予了时代精神,在实现文化自信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据当时参与节目录制的市政协常委、市卫健委副主任杜长亮了解,目前很多中小学已经开设了孙子文化课程,孙子文化作为一个世界级优秀传统文化品牌,已经深深植根于滨州大地。今年以来,我市又提出打造“智者智城”城市文化品牌。对此,滨州市孙子研究会秘书处秘书长刘福英认为,“孙子故里、智者智城”作为滨州的城市特色、文化特色,要想宣传好、推广好、打造好,首先要在青少年、中小学生中大力推广和普及,“孙子文化进校园”就是重要的手段和载体。
  第37期主题:《我们离创新型城市还有多远》播出后成效:
  奋力打造“双型”城市,推动富强滨州建设整体成势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目前,滨州正在坚定不移推进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打造‘双型’城市,人才是关键。”市政协常委、滨州学院飞行学院院长杜玉杰说,委员嘉宾和市民代表在主持人的引导下,围绕“我们离创新型城市还有多远”主题出实招、谋良策,助力我市打造招才引智新高地。节目播出不久,滨州出台了“2020版人才新政”,无论是政策的高度、优待的程度,还是落实的力度都是空前的。我市还举办了首届滨州人才节,成立了滨州市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让更多的人才选择滨州、留在滨州。
  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学森说,建设“双型”城市是推动富强滨州建设整体成势的关键一招,与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高度契合、互为支撑。自第37期《委员关注》播出以来,我市的创新氛围愈发浓厚,承载主体日渐丰富,创新指标再攀新高,支持政策更加有力。一个充满创新活力的城市,必定是科技人才青睐的城市。无论是创新型城市赋能“双型”城市建设,还是“双型”城市支撑创新型城市建设,市科技局都将强化创新责任,坚定创新自信,全力助推“五院十校N基地”创新体系完善,为富强滨州尤其是“双型”城市建设提供更多的科技支撑作出更大贡献。
  第48期主题:《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富强滨州》播出后成效:
  出台全省首部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法,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城市发展基石,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既是实现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也是打造开放型经济新优势的迫切需要。第48期《委员关注》播出后,我市相继印发相关通知要求,并出台了全省首部市级优化营商环境管理办法,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市政协委员、山东齐星铁塔有限公司总经理梁光说,通过这期栏目,委员亮了形象、提了建议,同时也深刻体会到委员身上的责任与压力,只有深入调研,准确掌握问题的实质和要害才能提出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建设科科长杨正伟说,栏目播出后,市营商环境建设监督局高度重视,立即行动,从全市角度出发,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制定出台了《滨州市持续深入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意见》。聚焦流程再造,简化办事流程;聚焦网上办事,推进一网通办;聚焦信息共享,推动数聚赋能;聚焦简政放权,推行就近办事;聚焦政策落实,助力企业发展,全力打造公平便利的市场环境、更具吸引力的投资环境、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透明稳定的政策环境。
  守正出新,敦行致远。四年来,《委员关注》栏目与广大政协委员一起,坚守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彰显政协担当作为,凝聚起了走在前列、滨州担当的强大力量。《人民日报》以《“胡椒”入味飘香滨州》为题进行了专题报道,新华社、《人民政协报》等主流媒体也对滨州政协工作进行了宣传报道。
  扬帆起航正当时,重整行装再出发。《委员关注》栏目将以全新的面貌,与广大政协委员携手并肩,再次踏上调研、协商、议政、监督的道路,为助推滨州“强起来”精准建言,为助力百姓“富起来”温暖发声。我市高标准建成市政务服务中心,倾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资料图)孙子文化深深植根于滨州大地,博大精深、享誉中外的兵家智慧得到传承(资料图)文明养犬理念已深入人心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投用,滨州迎来科创高光时刻(资料图)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