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4版
发布日期:
聚力脱贫攻坚拔穷根
富源街道打好扶志扶智组合拳
滨州日报/滨州网通讯员陈芳晓张羽
  “感谢各位叔叔阿姨给我建设了属于我的小屋,我一定会好好学习,做一个对国家、对社会、对他人有益的人。”在富源街道丰民二村的莹莹家,10岁的小女孩在自己的新房间里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近年来,富源街道聚焦扶贫扶智,在建设互助车间、打造希望小屋、提供小额贷款、开展定期帮扶等方面进行创新实践,不断提升贫困户内生动力。
  互助车间培养“我会脱贫”的能力
  “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业,我们村里建起了扶贫互助车间,优先录用村内贫困人口,从事塑料编织袋加工工作,每个月都有不错的收入。”富源街道张王村党支部书记介绍道。今年以来,富源街道积极推动村级扶贫“互助车间”建设,按照“车间+党支部+贫困户”的模式,引导组织贫困家庭劳动力就近就业,稳定增加收入。
  目前,街道已实现41个村“扶贫互助车间”全覆盖,吸引50余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业,为村退出、户脱贫、村集体经济增收提供了有力保障。
  希望小屋树立“我想脱贫”的意识
  今年以来,富源街道启动了“希望小屋”儿童关爱项目,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无独立居住和学习环境的8至14岁儿童建设独立房间,通过对原有房屋隔断打造等形式,统一进行规划、设计、装修,配备必要家具和学习生活用品,并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以弘扬国学教育和传统文化作为主基调打造“逐梦方塘”,布置国学墙体文化,购置《中华上下五千年》、《弟子规》、《老子诵读本》等国学图书,营造立志求学、奋斗筑梦的学习氛围,鼓励贫困家庭儿童求学上进、逐梦前行,目前已建成“希望小屋”9处。
  小额贷款激发“我要脱贫”的动力
  富源街道大李村贫困户吕风才,自小肢体肌肉萎缩,无法外出劳动,家里人凑钱帮他开了一家小卖部。富源街道工作人员了解到吕风才的情况后,拿出专项资金为其改造了货架,帮助他扩大了规模,并将其打造成“扶志扶智”工作示范点,小卖部变身“爱心超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吕风才的扶贫“爱心超市”成了村里的“菜篮子”,他的收入也跟着翻了番。
  据了解,富源街道设置了专项帮扶资金,根据贫困户创业需求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有能力、有脱贫致富意愿的贫困人员建立或改造创业环境,提高经济收入,激励贫困群众“卖力气、强底气、长志气”。目前,街道已协调资金7万元帮助2户贫困户创业。
  长效机制夯实“我能脱贫”的基础
  “叔,婶儿,这是咱街道给您购置的枕套、床单、桌布三件套,我来给您铺上吧。”近日,富源街道帮扶责任人再次来到贫困户家中定期走访。今年以来,富源街道不断健全帮扶责任人、科级干部、机关干部、“第一书记”和村干部4支帮扶队伍,全方位联系帮扶贫困群众。213名帮扶干部通过开展贫困户家居环境卫生清理工作,引导和带动贫困户主动改善并保持家居环境清洁卫生,提升贫困户精神面貌;进行扶贫政策宣讲、对贫困户开展心理疏导等工作,帮助贫困户树立脱贫的主体意识,实现“物质脱贫”与“精神脱贫”同步推进。
  “在脱贫攻坚最后收官阶段,我们以扶志扶智为切入点,不断增强群众脱贫的内生动力,享受政策的建档立卡贫困户663户、1227人已全部实现脱贫。”该街道主要负责人介绍。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