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滨州“快递小哥”的酸甜苦辣
滨州日报/滨州网记者刘青博通讯员魏帅帅
  他们,是城市的活地图,每天带着包裹走街串巷,用脚步丈量每个角落;他们,是最熟悉的陌生人,经常接触,却鲜有交流;他们,是勤劳的小蜜蜂,起早贪黑,日晒雨淋,风餐露宿,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便利……他们就是快递员,一群路上的使者。
  他们,有哪些酸甜苦辣?在“双十一”快递洪峰期间,记者走近滨州快递员,见证他们的辛劳,倾听他们的故事和心声。
  酸——“不是我们不努力送件,是真的送不过来”
  赵振振是滨州圆通的一名快递员,今年是他从事快递工作的第五个年头。记者见到赵振振时是上午11点,他正在快递中心将分拣好的包裹装车。“我从早上6点忙到现在,还没来得及吃早饭,也没顾上喝口水。”赵振振告诉记者,“双十一”期间的快递量要比平时多很多,他每天都得加班加点派送快件,最近这几天经常忙到凌晨才下班。
  忙和累对赵振振来说都不算什么,让他心酸的是自己不被人理解,不被人尊重,甚至被人冷眼相待。“最近这几天的快件量翻倍增长,不是我们不努力送件,是真的送不过来,毕竟人的体力是有极限的。但很多客户不理解,查询到快递到滨州了,就要求我们必须马上送到,送不到就可能面临被投诉,有的客户说话也很难听,感觉压力很大。”赵振振无奈地说。
  赵振振每天陪伴家人的时间很少。他告诉记者,每天晚上看着万家灯火,自己却是一个人骑着电动三轮送快递,不免心生凄凉。如果面对的客户态度再差一些,心里就很不是滋味儿。他希望客户能多一些理解,多一些包容。
  甜——“工作稳定,多劳多得,有收获,也有成长”
  查超今年35岁,是滨州顺丰速运的一名快递员。年轻时,他做过小生意,打过工,收入很不稳定。自从当了快递员后,他感觉自己有了一份比较稳定的工作。“快递员这个工作收入稳定,也很磨炼人,而且多劳多得,非常公平,有收获,也有成长。”查超说。
  查超每次面对客户时,都是微笑服务,给客户打电话时都会说“您好”“谢谢”“再见”等文明用语,每次派送快件时都提醒客户验收包裹。快递员这份让多少人叫苦连天的工作,在查超的乐观、坚持面前变得轻松、愉快。
  查超说,自己工作4年下来,工资增长了不少,对顺丰也有了感情。他说:“我的电动车、头盔、揽件的码枪等装备都是公司配备的。逢年过节,还有过生日的时候,公司会给我们发礼物。这不,‘双十一’这几天,公司还帮我们改善伙食,中午给我们买的水饺吃。”
  工作4年,查超获得过“服务之星”“年度优秀员工”等荣誉,他也很看好快递行业的未来。“现在网购发展得这么快,我们收的快件也在逐年增加,只要维护好客户,工作肯定会越来越好。”查超说。
  苦——“不是不想休息,而是没办法休息”
  张守聪是滨州申通的一名快递员。入行一年多,他已经深深体会到快递员的辛苦。他每天需要凌晨4:30起床,快速梳洗,在5点之前赶到公司分拣快递。除了过年那几天,他几乎全年无休。无论春夏秋冬,无论刮风下雨,哪怕是感冒发烧,他也没有休息过。
  “不是不想休息,而是没办法休息,每天连吃口饭的工夫都闲不着,我要是休息了,客户的快件谁去送、谁去收啊。”与记者谈话间,张守聪接了好几通电话,都是客户打来的,要么是想发件,要么是催收快件。
  张守聪告诉记者,送货多、接单快就可以赢得更多的客户,这样提成就会相应高些,因此,对快递员而言,时间就是金钱,几乎分秒必争。因为在外面派件,所以上洗手间不方便,张守聪会尽量少喝水,以便挤出更多的工作时间。张守聪说,为了提高派送的效率,除了熟悉地理环境外,每天送件的路线都是他一早就在心里计划好的,都是最省时的路线。
  辣——“能当上优秀员工真的是太难了”
  今年37岁的孙宪兵已经是快递员队伍中的榜样。在单位的综合评比中,他总是排名第一,连续3年被滨州韵达评为“优秀员工”。在韵达快递成立20周年庆典大会上,他被韵达总部评选为“五星白金快递员”。
  一连串成绩的背后是道不尽的艰辛。“能当上优秀员工真的是太难了。”孙宪兵说,自己每天要和上百人打交道,送快件300件左右,有时候还要帮同事取件,每一分每一秒对他来说都格外珍贵。“经常听到有客户抱怨快递员服务不到位,等着客户下楼取件,不往楼上送。其实,很多时候我们也很无奈,我们也很想把快件送上楼,但我们的车和货物却不能一起带上去,丢了怎么办?”孙宪兵说。
  为了给顾客留下好印象,每次送件收件孙宪兵都会说声“谢谢”,有的顾客会点点头也说一声“谢谢”,有的顾客则是拿了东西就走。“什么时候大家能给我们点笑容,认可一下我们的工作,我就心满意足了。”这就是孙宪兵的心愿。
  记者手记:
  快递员是一个风里来雨里去的职业,除了要争分夺秒地进行派送工作,日常还要面临搬运货物、整理快递、分拣包裹等大量的体力活。对于快递员来说,他们不仅感受着酸甜苦辣,还承担着客户投诉、突发性事件等各种风险。
  对市民来说,快递小哥们风雨无阻地送来包裹,送来的是一份开心,一份收获。因此,如果他们偶尔送得慢了、迟了,希望大家能给予他们多一点理解和包容。当快递员们无忧无虑地奔跑在路上时,他们定会让这份工作更加熠熠生辉,让市民的生活更加便捷,进而创造出更大的社会价值。
  所以,当快递送到时,请给予快递员们一个微笑,诚挚地说一声“谢谢”。相信社会给予快递员的理解和尊重,会激励他们用更高质量的服务予以回报。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