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版阅读请点击:
展开通版
收缩通版
当前版:03版
发布日期:
“渤海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推进
  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三年行动同步启动,致力打造“齐鲁红色物业”建设滨州样板
  滨州日报/滨州网讯(记者任斐通讯员张兵李军帅报道)今年以来,我市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市县两级全部成立物业行业党委,成立了全省首家物业行业党校,建立了全市第一家社区环境和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物业管理委员会、小区仲裁服务站,初步实现了“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工作中党的组织工作和综合协调机制全面覆盖,“渤海红色物业”建设全面破题开局。
  在下一阶段的工作中,我市将全面推进“渤海红色物业”建设三年行动。按照“一年扩覆盖、补短板,两年抓规范、促提升,三年塑优势、创品牌”的总体安排,通过三年努力,推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领导体制和物业管理政策制度健全规范,物业管理领域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建引领、行业主管、基层主抓、共建共治共享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物业服务管理专业化、精细化水平不断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增强,打造出富有我市特色的“渤海红色物业”品牌。
  其中,2020年,我市将重点总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全面排查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短板弱项,健全物业服务行业党建工作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推动物业服务企业和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应建尽建、党的工作全面覆盖,物业领域突出问题排查整治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基本形成以专业化物业企业为主体,国有物业企业、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办公益性物业企业、专业性社会组织等兜底的全覆盖物业服务体系,完善物业企业和业委会监督管理制度,细化配套政策和标准规范,进一步健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框架下的物业管理工作机制。2022年,力争实现住宅小区专业化物业服务覆盖率达到80%以上、业委会组建率达到60%以上,物业企业和业委会党组织覆盖率分别达到90%、70%以上,党的工作覆盖质量持续提高,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的长效机制基本形成,滨州“渤海红色物业”成为在全省乃至全国有重要影响的工作品牌。
  同时,我市还启动了加强业主委员会建设三年行动。进一步强化业主自治管理,完善社区治理体系,重点完成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率、提高业主委员会组建质量、提高业主委员会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率、建立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监督管理制度、建立“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机制等工作任务。在2020年,启动业主委员会组建“百日攻坚”行动,细化摸底调研、制订方案、集中组建、督查整改等具体环节,业主委员会组建率达到25%;2021年底,组建率达到45%;2022年底,组建率达到60%。
  开展物业领域“大排查、解难题、暖万家”专项行动和物业领域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各县(市、区)将在前期摸底排查和集中整治的基础上,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推动各职能部门执法和监管力量下沉到社区执法,形成“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联动机制,协调解决物业收费、私搭乱建、违章建筑、毁坏绿地、占用消防通道、违规养犬等问题。对一些比较复杂的、单一部门难以解决的问题,街道社区组织联合有关部门召开联席会议,深入分析问题根源,研究制订解决措施和方案,分步推进解决。完善物业领域投诉问题的处置流程和标准,针对共性问题探索建立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质价相符、评价认证、市场清退等制度政策,从根本上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版权所有:滨州日报  技术支持:锦华科技